A+ A-

局势升级 乌成美俄较量第一线

乌克兰东部重兵云集,美俄隔空互怼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8:50

  当地时间4月5日,美俄两国因乌克兰东部的剑拔弩张开启了隔空互怼模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俄方威胁乌克兰的任何行为,美方都将关切,无论发生在乌克兰境内还是俄罗斯境内。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军在俄乌边境附近移动不对乌克兰或其他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不应引起任何方面的担忧。

  俄装甲大军涌向俄乌边境?

  连日来,在社交媒体上出现的一些未经核实的视频显示,大批俄罗斯坦克和其他军事装备,正在向乌克兰边境移动。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3月31日更是以博人眼球的标题称:俄罗斯装甲大军正涌向俄乌边境,俄乌危机迫在眉睫。对此,俄方一直否认派兵进入乌东部地区。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1日表示,俄军从未参与过乌克兰境内的武装冲突,俄方根据自己的决定在本国境内调动军队,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也不应该有谁对此感到担心。

  乌克兰方面也加强了在边境的屯兵。3月30日,乌武装部队总司令霍姆恰克指责俄罗斯在两国边界附近增加兵力,令军事安全面临威胁。他说,作为回应,基辅打算在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方向上进一步屯兵。俄罗斯第一频道4号称,乌克兰政府已经把部署在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兵力加强了三分之一。此外,乌克兰最高拉达日前通过了对征兵法的修改,这能使乌总统泽连斯基在24小时之内动员100万人参军。

  4月4日是北约成立72周年纪念日。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司令霍姆恰克说,乌克兰军队已成为欧洲“真正的盾牌”。防长塔兰同一天表示,全面加入北约仍是乌克兰的战略重点,2021年春季形势让乌克兰更加确信选择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必要性。乌克兰武装部队3日发布消息称,来自北约五国的一千多名军事人员将参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乌克兰与英国“哥萨克之锤2021”军事演习。

  俄媒

  一名儿童死于无人机袭击

  今年2月底以来,乌东部地区交火事件和人员伤亡有所增多,乌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据俄媒4月4日报道,乌克兰东部冲突交火双方2020年7月实现停火以来,不再使用大口径火炮,但乌克兰政府军4月3日再次使用122毫米口径火炮炮击东部民间武装。此外,顿涅茨克地方政府4月4日称,亚历山大拉夫斯基定居点日前遭到了乌克兰政府军无人机的袭击,共造成一名儿童死亡、一名妇女受伤。

  “天天都有轰炸,有时候非常可怕的,无人机老是在天上飞,飞得高高的。”顿巴斯居民说。

  拜登承诺美将向乌克兰提供“坚定支持”

  俄乌危机迫在眉睫,乌克兰方面紧急向美国方面求救。

  当地时间4月1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乌克兰国防部长塔兰通了电话。塔兰称,一旦乌克兰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乌方将得到美方的支持。

  4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在电话中,拜登对泽连斯基作出了相似的承诺,表示美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得到了每个人的充分和永久的支持,得到乌克兰的国际伙伴,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的支持。今天,我与美国总统拜登对话,详细讨论了顿巴斯地区的情况,拜登总统向我保证,乌克兰永远不会独自反对俄罗斯的侵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

  据美国《政治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近期都与乌方官员进行了沟通。美方还提到,自2015年以来,美国对乌提供的安全援助总额已超过20亿美元。

  拜登上台以后,乌克兰与美国、北约关系迅速升温,乌克兰已经成为美俄博弈前沿与欧洲安全门户。3月1日,五角大楼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总价值约为1.2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并许诺如乌克兰国防改革取得充分进展,美国国会在2021财年拨给“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的剩余1.5亿美元资金也将划拨到位。

  俄方回应若美国出兵乌克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对于美方的承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评论称,美国承诺向乌方提供帮助是在“帮倒忙”。克里姆林宫也公开警告拜登,如果美国出兵乌克兰,俄罗斯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毫无疑问,向乌克兰部署北约军队的行为,会进一步加剧俄乌边境的紧张局势。当然,俄罗斯也会采取更多措施,确保国家安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还警告称,这可能会是一系列潜在危险事件的开端,他同时强调,俄方“从来没有、也不会威胁任何人”。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5日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就乌克兰东部局势保持着高水平接触,美方向俄罗斯表达了有关关切,但美方更应该关切乌克兰方面的举动。

  上周,北约就俄方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军队表达关切。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4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欧盟密切关注俄罗斯在乌克兰周边的军事行动,欧盟坚定支持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

  ◎相关新闻

  普京签署任期法案

  最多可连任至2036年

  当地时间4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总统任期的法案。根据该法案,总统普京可以在现任期结束后再连任两届。

  2020年,俄罗斯对宪法进行修改,根据修宪结果制定了一系列新法案。其中一项法案允许现任国家元首再担任两届总统。当年7月,经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高票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全民公决,以65%的投票率、78%的支持率获得批准。今年3月3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二读通过了该法案。

  俄罗斯宪法此前规定,总统不得连任超过2届。普京自2000年至2008年担任总统,完成2个4年的任期。2008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至6年。在担任4年总理后,普京再于2012年和2018年连续两次当选总统,将执政至2024年。

  按照刚通过的法案,普京可在2024年继续参加总统选举。换言之,如果普京愿意且俄罗斯民众支持,他就可以一直干到2036年84岁时再退休。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