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成市民新选择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3 16:21:43

  清明节即将来临,市民纷纷用各种方式祭奠已故亲人。4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更多市民选择用代为祭扫或者网上祭扫的方式来祭奠已故亲人,同样可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之情。今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祭奠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增进爱国情感。  

 

坊子区凤凰纪念馆内,工作人员为56名逝者集体代为祭扫。

  殡仪馆工作人员为不少家庭代为祭扫逝者

  4月1日一早,在坊子区凤凰纪念馆内,一场特殊的代祭仪式正在进行。我市72个家庭委托坊子区民政局和潍坊市第三殡仪馆为56名逝者代祭。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敬献鲜花、诵读祭文、行三献礼等方式统一代为祭扫。

  家住坊子区凤凰街道的马春萍因为家人生病,需要在医院陪护,清明期间无法祭奠亲人。“我父母的骨灰都安置在坊子区凤凰纪念馆。通过相关部门代为祭扫,既能表达哀思,又避免了扎堆,非常人性化。”马春萍说。

  采访中,不少逝者的家属表示,这种统一代为祭扫的做法,不仅能照顾到情况特殊的家庭,还能减少人群聚集,他们都非常赞同。

  潍坊市第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提前购买了祭品和花圈等。当天,二十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公益性集体代祭活动。“代为祭扫不仅体现了绿色、文明祭奠的新风尚,还进一步丰富了安全、健康的祭祀方法。”该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馆内、坊子殡仪服务站、宝山公墓,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志愿者们用手中的鲜花,换取祭奠群众携带的纸钱、鞭炮等物品,引导群众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纪念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缅怀,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大力营造绿色清明、文明清明的氛围。

  国外游子网上祭奠亲人,感觉十分人性化

  除了代为祭扫,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祭扫。老家青州的张女士已经在国外定居,回国的次数很少。自从有了网络祭祀平台,她就开始在网上祭奠母亲,她觉得这样也能表达对母亲的哀思。“在网上祭扫还可以写下想对亲人说的话,我觉得十分人性化,特别适合我们身在异国他乡的人。”张女士说。

  去年,家住奎文区加州世纪尊品小区的王女士也通过网络祭祀平台祭奠了母亲。她的母亲去世后安葬在诸城老家,因为清明期间没时间回去,网上祭扫帮她解决了难题。

  记者看到,王女士先登录了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官网,进入清明节网上祭扫专区,之后点击进入虚拟网上祭奠,输入母亲姓名便可以祭奠。不仅可以留言,页面上还有面食、水果、酒水、鲜花等祭奠用到的东西。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去年,今年网上祭扫的人数增长了5%左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祭奠先烈,缅怀烈士。当天上午,记者登录“潍坊文明网”的“网上祭英烈”栏目看到,里面不仅有清明节简介,还有烈士简介、清明节各项活动。特别是下方的赠送鲜花和留言板块,受到市民关注。截至4月1日下午3时30分,向烈士敬献鲜花已达1755287人次,网友纷纷留言。

  潍坊市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引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潍坊文明网”开设了“网上祭英烈”栏目受到关注。他们希望通过网上祭奠先烈,让市民回顾历史、重温历史,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以此增进爱国情感,弘扬伟大革命精神。

  五个网络平台供祭扫

  潍坊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耿永胜表示,通过网络平台祭扫绿色低碳、环保安全,减少许多时间和金钱的支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可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越来越为群众所接受。“祭扫重在表达感情,在网上祭扫也一样。不必拘泥于形式,只要情感真挚,都是一样的。”耿永胜说。

  目前,我市有五个网络祭扫平台:潍坊之窗——清明节网络祭奠、潍坊之窗——微祭奠、高密殡仪服务、保山纪念园、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之前没有网上祭扫的时候,一些无法到墓地祭扫的市民心里会觉得愧疚。自从推出网络祭扫平台,很多人愿意去使用,登录网站就可以祭扫,写下对亲人的思念,不需任何费用。现在疫情形势虽然没有去年严峻,但是我们还是提倡市民网上祭扫。”耿永胜说。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开发上线网络祭扫平台,会同市文明办下发倡议书。倡导群众发挥好网络祭扫文明时尚、绿色低碳、环保安全的特点,并利用新闻媒体和公益短信等方式对外发布。引导群众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祭奠先人,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减少了交通拥堵,节约了当事人时间,深受群众欢迎,有效推动了移风易俗。

  截至4月1日下午2时许,我市五个网络祭扫平台上有943089人次参与。其中,选择鲜花祭祀773669人次,选择点烛祭祀62733人次,选择上香祭祀50247人次,选择祭酒祭祀56440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