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口袋公园里 孩子们排队荡秋千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2 09:54:13


  孩子们在知微园里荡秋千。

  清明时节,荡秋千是一项习俗,也是孩子们喜爱的娱乐方式。3月30日、3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一些口袋公园里的秋千成了香饽饽,甚至出现排队荡秋千的情况。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到目前,全市约70套健身器材中配备了秋千,市民可按使用说明安全放心使用。同时,提醒孩子一定要在大人的监护下荡秋千。

  特意开车带着从没荡过秋千的孩子来体验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东方路与福东巷交叉口东南角的知微园看到,公园内配备了各类健身器材,最受欢迎的当属四个铁质秋千。当天不是周末,仍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排队荡秋千。

  “我在奎文区新华路一个小区居住,附近没有秋千,我就开车带孩子过来荡秋千。”在现场排队的袁女士说,清明节有荡秋千的习俗,孩子刚两岁,从来没荡过秋千,她才带着孩子来此游玩,没想到排队排了近10分钟。

  家住附近新富锦光公寓小区的王女士表示,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带着孩子来荡秋千的人更多。这个公园的秋千换了好多次了,以前是塑料底座的,由于使用频率较高损坏严重,后来换成了铁质的。

  记者走访发现,因为秋千利用率较高,一些新更换的秋千更加注重安全性。3月31日,在潍坊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内,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荡秋千。每个秋千可以同时供两名3至14岁的儿童乘坐,两边有护栏和扶手保证安全。在附近居住的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的秋千底座是布质的,也没有护栏。去年,该公园增加了一些儿童游乐设施,秋千也进行了更换,孩子们在使用时更加安全。

  一些秋千是儿童使用的,成年人请不要上

  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孩子在荡秋千时,他们一般都守在旁边,特别是三四岁的孩子在荡秋千时一旦不注意出现“脱手”,很容易磕在地上。最近两年,一些儿童秋千设计得也越来越安全,两边都有扶手或护栏,孩子们在荡秋千时既能保证娱乐性,又能保证安全性。

  对此,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选用健身器材一般要考虑到大众化,老少皆宜。比如老年人很少用秋千来锻炼身体,一些孩子在锻炼身体时也不仅仅局限于秋千,像跷跷板等其他健身器材都可以。从安全性角度考虑,现在公园、广场和小区里安装健身器材也渐渐开始配有秋千了,从2019年到目前,全市约70套健身器材中配备了秋千(不包括县市区自己建设的器材),这些是通过国家体育部门认证的,都可以按照使用说明放心使用。

  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孩子荡秋千的时候,旁边一定要有大人陪伴看护。此外,一定要按照说明使用秋千等健身器材,比如一些秋千是儿童使用的,成年人请不要上,很容易损坏器材形成安全隐患。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