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绿色生态殡葬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

生态安葬也要规范有序进行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1 10:19:37

  树葬、草坪葬、壁葬……绿色生态殡葬方式逐渐被大众所熟悉,3月31日,记者了解到,随着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绿色生态殡葬,不仅局限于购买公墓。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国家鼓励绿色生态殡葬,而绿色生态殡葬并不是市民自己随便找地方,需要到专门地点规范有序地进行。

  市民讲述奶奶生前喜欢花,为其选择花葬

  3月31日,家住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李女士表示,前些日子奶奶去世后,他们在高新区荣潍高速与穆响路交汇处的常令公山人文纪念园为奶奶进行了花葬。

  “奶奶生前十分喜欢花,她去世后,全家人商量决定进行花葬,让奶奶可以一直与花在一起。”李女士说,现在生态殡葬越来越成熟,而且都十分漂亮,在她看来比一个冷冰冰的公墓要好得多,“奶奶进行花葬后,爷爷提出以后也要进行花葬。现在国家倡导绿色生态殡葬,我们也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树葬、花葬等都很好,也可以时常去祭奠亲人。”

  家住昌乐县的王先生,前一阵给父亲在潍坊市灵山仙庄服务中心进行了树葬,这也是父亲生前要求的。王先生的父亲是一名教师,自从知道有树葬后,就提出去世后想进行树葬。

  “之前只知道买墓地,现在想想有这么多的殡葬方式,不一定非得选择买墓地。父亲说他觉得葬在树下,比单独一块墓地还好。我们也尊重老人的意愿,还能节省土地资源,也算我们为环保出了一份力。”王先生说。

  记者探访壁葬设二维码,扫码见逝者简介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常令公山人文纪念园看到,此处设置有壁葬区、树葬区和草坪葬区。在壁葬区,每个穴位占空间约0.04平方米,壁葬外侧采用铜嵌石的工艺做出各种造型,使生态与艺术结合。在每块墓碑上都有二维码,扫码可呈现逝者的生平简介、墓志铭等资料,方便实现在线追思及文明科技祭扫。

  在树葬区,每棵树周围有12处墓穴,采用树葬与花坛葬结合的方式设计。最后,记者来到了草坪葬区发现,“草坪葬”是将墓区设计为草坪,在草坪下深埋骨灰,同时设计小型卧式墓碑标记逝者姓名。墓穴采用全土封式,覆土后种植草坪,再覆盖墓碑,墓穴面积约0.4平方米,墓碑占地面积约0.2平方米,除墓碑外均为绿化。

  常令公山人文纪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壁葬区是他们利用原有地势,结合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建造的;树葬区后期根据节地生态葬理念,全部改为了20穴树葬,并将原有铺装路面改为植草砖,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绿化覆盖率。

  “纪念园是高新区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由山东高创集团投资建设运营。”该负责人坦言,让市民破除根深蒂固的厚葬观念,接受绿色殡葬理念,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为此,他们与相关部门共同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市民对绿色殡葬从拒斥到理解、到接纳、到践行。

  相关部门须在民政部门认定的公墓内进行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耿永胜表示,节地生态安葬是指逝者遗体火化后,采取骨灰撒海、树葬、花葬、草坪葬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包括骨灰撒海和骨灰撒散安葬。

  骨灰撒海安葬是指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骨灰撒海服务活动,将逝者骨灰直接撒入大海或用可降解容器装纳沉入大海的安葬方式;骨灰撒散安葬指在民政部门认定的公墓生态安葬区内,将逝者骨灰直接埋入大地或用可降解容器装纳埋入大地,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等方式。

  耿永胜称,为了缓解墓地紧张问题,除了建设公益性墓地外,就是实行生态殡葬的方式。现在国家鼓励生态殡葬,倡导开展骨灰撒海、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活动,但这些生态殡葬方式必须在民政部门认定的公墓生态安葬区内,市民不能私自随便找一个地方进行。实施生态殡葬也应该是有组织地埋葬,规范有序地进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 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