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五类医用耗材大降价 患者开心

全市首年约定采购量30565个(套),各大医院已开始应用中选产品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9:44

  3月30日起,我市各相关医疗机构开始执行山东首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结果,五类高值医用耗材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达95.6%,单个产品最多降价88284.67元。3月31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各大医院积极响应,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切实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耗材降价市民切实受益,各大医院积极响应

  家住经济区双杨街道华疃四村的李先生患类风湿并发症股骨头坏死,需要置换人工髋关节,在得知我市从3月30日起,五类高值医用耗材将大幅降价的消息后,他十分高兴。

  “我仔细地看了一下山东首批五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的消息,里面降价幅度最大的产品是一种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这项措施落地后,真的是能给我们省下不少钱。”李先生对记者说,本来他们一家的生活就不富裕,特别是之前的治疗已经花费了十多万元,而这样的采购中选结果落地执行后,真的能让患者及其家庭实实在在地受益。

  3月31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中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从3月30日起,各大医院积极响应,并开始向患者销售降价后的中选产品,将首批五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执行落到实处。

  最高降幅95.6%,单个产品最多降价88284.67元

  当天,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此次山东省首批集中带量采购的五类高值医用耗材分别为: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扩张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涉及1355个规格型号。竞价产品平均降幅82.59%,最高降幅95.6%。

  分类别来看,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扩张球囊平均降价91.83%,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平均降价86.26%,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平均降价83.32%,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平均降价86.74%,心脏起搏器(双腔)平均降价51.86%。其中,心脏起搏器(双腔)的带远程监测功能型、MRI兼容型产品平均降价16.86%。降价金额最高的产品是一种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原来的92418元降至4133.33元,单个产品降价88284.67元。此次集采也是目前全国省级采购中一次性集中带量采购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高值医用耗材“超级团购”。

  相关医疗机构须完成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

  对此,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各有关公立医疗机构、驻潍军队医疗机构以及部分民营医疗机构参加此次集采。全市首年约定采购量30565个(套)。

  为减轻医疗机构、医药企业负担,市医保局将会指导各相关医疗机构书面委托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统一与中选生产企业或其选定的配送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协议。协议每年一签。协议期内,医疗机构须完成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约定采购量完成后,中选企业继续按照中选价格供应。超出约定采购量部分,医疗机构可结合临床需求自主选择采购中选产品或其他价格适宜的医用耗材。各医用耗材生产企业、配送企业不得以中选降价、未中选等为由拒绝提供配套技术服务。

  此外,为促进中选产品落地以及货款及时结算,医保部门根据中选产品的中选价格、各医疗机构与企业约定的产品及数量,测算各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金额。在医疗机构与中选企业签订协议后,由医疗机构向医保部门申报,医保基金按约定采购金额的50%预付给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作为货款支付责任主体,在交货验收合格后次月底前必须与企业结清货款。完成约定采购量后,医疗机构应继续保证按时回款。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