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叛变投敌 围攻抗日根据地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5:37:13


潍坊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大会


犯罪分子低头认罪

  “一期讨伐”未达目的,奥村又抽调兵力展开“二期讨伐”。日寇讨伐张景月的目的,是迫其投降,做他们的帮凶。张景月为了站稳脚跟扩大地盘,虽未明降日寇,却暗中勾结,配合日军屠杀八路军抗日军民。接管了日军的据点后,张景月兵力大增,更是无恶不作。

  一边讨伐一边谈判日军大施怀柔伎俩

  奥村对张景月“一期讨伐”未达目的,恼羞成怒,随即请求日军驻山东最高指挥官、第十二军团长喜多抽调兵力,用步、骑、炮、空以及坦克部队合计六千余人,连同伪军八千多人协同作战,由奥村亲自指挥,于1943年4月5日向张景月所属十五旅设防地带大举进攻。日寇称其为“二期讨伐”,十五旅称其为“四五战役”。十五旅所属部队在优势敌人的攻击下,仍然采用“筑城坚守”的战术。

  唐锡嘏率孟祝三团及特务营一个连守尚家庄,作为主阵地,徐振忠团的两个营由副团长殷有章率领守南孙云子,康岱五团两个营由团副率领守北孙云子,刘协唐团守垒村,苗思九团守临泽,张景月、王念根率特务营三个连及马成龙团守田柳庄。

  日寇讨伐张景月的目的,并不是将其坚决消灭,而是迫其投降,像厉文礼一样为日寇侵华做帮凶。战斗中,唐锡嘏、丁岚生等高级部属被俘。日寇大施怀柔伎俩,拉其下水,并给张景月捎去了奥村中将的亲笔信。信中对战斗的进攻杀伐只字不提,只谈对张景月人品学问如何敬仰,对日中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如何向往等等,并诚邀张景月赴张店一晤。

  张景月虽未亲自赴约,却派出手下参加谈判。他认为,与日寇为敌,长此以往结局难料,虽说这次战斗之后,重庆方面委他为师长,可在日本人的挤兑下,根本无法扩编。要想站稳脚跟扩大地盘,利用日本人抗击共产党不失为上策。故张景月虽未明降日寇,却暗中勾结,达成默契。这年夏秋两季,日军先后两次对寿光北部的八路军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张景月都竭力配合。

  在第一次日寇大扫荡中,张景月部配合日军屠杀八路军抗日军民二百多人,抓走青壮年一百多人。在第二次大扫荡中,张景月妄图配合日军一举消灭寿北、潍北的八路军抗日武装,秘密派苗思九团和刘协堂团进入抗日根据地,截击八路军突围人员,捕杀共产党地方干部。1943年冬,日寇芳信部队和驻寿光县城的畹桥部队由寿光城出发,纠合广饶、博兴、临淄等地的日伪军对清河解放区实行分进合击。张景月命苗思九团配合行动,向清水泊根据地大举进攻。苗思九为掩人耳目,还把他的个别连队扮成日本鬼子,对八路根据地的村庄实行烧杀抢掠。

  接防据点大肆扩编围攻我军残害群众

  1944年,日寇兵力大批南调,先后放弃寿光城以北据点。张景月事先得到日军通知,随即派兵接防。如羊口日寇撤离,当天孟祝三团从六七十里以外赶来接防。不久之后,侯镇日军也向张景月移交了防地。苗思九团、刘协唐团也在日伪撤离之际,先后在邢家茅坨、丰城、王高、袁家桥、邢姚等地接防,修筑围墙、加固工事,在八路根据地边缘各村,办保甲、抓壮丁、残害抗日军人、解放区村干部及家属。

  1945年,八路军解放侯镇。寿光城中的日军应张部求援,派出一个中队的兵力,因战斗结束而退回寿光城。另外,八路军在解放田柳庄的战斗中,张部特务秘书何德卿由寿光城带领日军一个小队,在外围向八路军阵地实施掷弹筒轰击。

  1945年,张景月的十五旅扩编保安第三师,发展到二万三千多人,在统治区内大肆围攻抗日根据地,与人民为敌无恶不作。

  抗战胜利后,张景月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委员兼山东保安司令部副司令及淄(川)张(店)地区警备司令部指挥官。

  1947年,保三师配合国民党正规部队向寿光发动重点进攻。每到一处,他们以搜查解放军插存的公粮为名,挨户抢粮,并强迫老百姓运送到城南出售,所得粮款,全部落入了团、营、连长们的私人腰包。张景月占据寿光城103天,以慈乐尧为首的寿光县府、警察局,连同苗思九、晋锡屏及其区队、乡队、还乡团在各村杀害的革命干部群众超过1000人。

  张景月的保三师盘踞寿光城,修城墙、建碉堡、铺设鹿砦,用的大量砖石、木料,除破坏古迹建筑外,大部分都是拆除老百姓的民居和滥伐老百姓的树木。苗思九团三营在撤出小东关时,以扫清射界为名,将民房纵火烧掉,居民粮食、衣物及生活用品付之一炬,使老百姓的生活陷入了绝境。

  1948年5月1日,张景月被解放军围困于寿光县城,随后李家庄一战,将张景月苦心经营十多年的军队彻底消灭,他化装潜逃济南。后由徐州去青岛,1949年逃往台湾。张景月手下部属,除唐锡嘏在潍县解放前脱离张景月,后去台湾外,其余大部伏法。徐向午在全国解放后,从济南押回潍北,在萧家营枪决。本期图片为王延维提供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