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当好企业“贴心人” 服务跑出“加速度”

青州市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30 14:36:17

  新春伊始,青州市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重点做好摸清企业情况、宣传解读政策、及时上报问题、帮助项目审批、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协助招商引资、维护营商环境、指导企业党建8项任务,切实落实惠企暖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力促帮扶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

  日前,位于王府街道辖区内的泰丰齿轮有限公司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店小二”,为发愁人力不足的总经理孙洪洲送来了“金点子”。“过年回来,我们就面临着员工短缺的现象。”孙洪洲告诉记者,随着企业不断推进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订单量日趋增长,但人力不足成为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企业所在的王府街道了解情况后,积极对接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了招工用工难题。

  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土地、资金、用工、审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商讨新年新目标……今年以来,青州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意识,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服务员”“店小二”。

  “假期还没结束,全体机关干部就下沉到各自包靠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去走访调研,全面梳理了解这些企业和项目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王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敏介绍说,他们落实了专人负责,全面摸排企业诉求,建立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一些个性化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全面落实主要领导包靠责任,成立了工作专班包靠小组,推行现场办公,切实当好项目建设‘店小二’‘服务员’。”邵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滕辉介绍,当前,正在切实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和协调对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在招工、手续、资金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助力项目加快建成,尽快投产达效。

  青州市以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精神,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前谋划、加大对接,创新思路、优化服务,迈好全年高质量发展第一步,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2月27日,该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项目加快建设的嘹亮号角。这次集中开工的2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99.3亿元,涉及高端装备、现代物流、医养健康等领域。“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项目建设更快更方便,从拿地到开工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力加快施工,我们争取在八九月份完工,努力在年底投产达效。”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说。

  围绕重点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潜力企业,青州逐企分析研判,主动送政策“上门”,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技改扩能、资本运作等方式,借力起跳、借势跨越。同时,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深化分类指导和对标帮扶,梯次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

  青州市工信局局长刘宏介绍说,他们正在打造“你点单我服务”精准特色服务品牌,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平台,力争今年新增平台5家以上隐形冠军、10家以上“瞪羚”企业和1家小巨人企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为青州工业产业基础和能力提升做好保障。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文

责任编辑:李倩

通讯员: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