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渤海实验学校“四促进”助推学生公民意识养成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8 14:35:13

  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合格公民,是学校德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潍坊渤海实验学校充分运用学校公共教育资源,将公民意识教育融入教学与管理,通过开展系统化的德育课程与活动,促进学生公民意识养成。

  1.以行为规范教育促进规则意识养成。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层次设置行为规范目标,行为规范教育围绕公民意识教育内容展开。不同年级设置不同的课程与目标,小学低年级侧重礼仪养成教育,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小学高年级侧重责任心教育,培养沟通协作和情绪管理能力。初中阶段侧重于社会角色教育,着眼个人理想,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2.以主题活动促进责任意识养成。学校以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校园特色活动和全国性的重大节日、纪念活动为契机,把公民意识培养纳入校园文化建设范畴,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3.以自治管理促进参与意识养成。学校以班级建设为重点,以内务管理为抓手,搭建学生自治管理平台。在社团活动的设置、管理和成果展示上也注重提升学生的参与意识和主体意识,学生在参与策划和管理过程中,体验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公民意识得到提升。

  4.以志愿活动促进服务意识养成。学校整合校内外适合学生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学生成立图书馆志愿服务队、餐厅志愿服务队、社区环保志愿服务队、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队、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多种形式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学生在服务社会的真实体验中,强化了公民意识。(通讯员:袁越)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