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朱阳村的新变化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9 16:42:23

  3月8日,针对乡村振兴等问题,记者走进临朐县冶源街道朱阳村,探访这里的脱贫致富新变化。

  在身患尿毒症的该村村民王学玉家,年过半百的王学玉高兴地对记者说:“5间正屋,4间东西偏房,两间厕所,还有高大的门楼,都是新盖的。我得了尿毒症,一周要做3次透析;家里有3个孩子,两个在上学;还有一个得了糖尿病的老人。仅靠一个大棚和几亩地的收入,想盖新房只能是梦想。而唐兆勇书记来了,我竟然梦想成真了!感谢唐书记!”

  唐兆勇在朱阳村担任第一书记已满两年。两年里,他不遗余力做好全方位的帮扶工作,不仅让该村成功脱贫,还帮助该村走上了稳定发展的道路。尽管即将卸任,但他仍坚守岗位,继续倾力做好帮扶工作。

  王学玉及其家人非常感谢唐兆勇和村党支部。2020年12月,王学玉夫妇将一面锦旗送至村“两委”。锦旗上写着:“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

  村会计谭洪霞告诉记者:“唐书记是从潍坊市农信联社选派来的。他到村后,给村里硬化了道路,尤其注重精准扶贫,在了解到王学玉等几户人家的困难后,经向联社领导汇报,给3户住在危房的贫困户盖了新房。他经常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朱阳村位于临朐县城南15公里,由两个自然村合并组成,共有3200口人,拥有耕地133.3公顷。全村产业以种植业与养殖业为主。

  2019年3月,唐兆勇赴任伊始,即着重抓好村里的产业发展。他认为,产业振兴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二者有机结合的必然要求,发展才是硬道理。他充分发挥农信联社的优势,因地制宜,保护并发展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

  2019年8月11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掠过朱阳村,村内20余户养殖户受灾。2020年春,樱桃在结果时遭遇冷冻天气,10余户种植户受灾。在每次灾情发生后,唐兆勇均在第一时间将灾情向市农信联社的领导进行汇报;农信联社共向受灾户发放无息贷款600余万元,让受灾户很快恢复了生产。

  在盛阳养殖场内,村民刘道会告诉记者:“‘利奇马’台风把我的20多间养鸭棚刮毁了,棚里进了大水。大水淹死了两万多只鸭子,泡坏了5吨多饲料。当时,我就感觉没法过了。唐书记来看了看,帮我贷了30万元无息贷款。我的养殖场很快就缓过劲来了。感谢唐书记!”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兆勇一边抓好全村防疫工作,一边在村内设立金融“幸福驿站”。“幸福驿站”在线上办理各种银行业务,共为全村授信金额达5000万元,为村里各项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记者走进第一书记办公室,发现一面安丘市郚山镇杜家庄村党支部、村委会送给唐兆勇的锦旗。锦旗内容为:“四年如一日,真扶贫,扶真贫。”原来,唐兆勇曾在杜家庄担任4年第一书记,帮助该村与村民摆脱了贫困。

  憨厚的唐兆勇见记者盯着锦旗看,笑了笑说道:“干了6年第一书记了,快到点了。现在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能留下遗憾。”多么朴实的语言!唐兆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职责。

潍报全媒体记者:单保华/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