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九旬老太走亲戚 走了半夜冤枉路

王老太患阿尔茨海默病,在好心人和民警的帮助下了却心愿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09:25:29

  

  民警送王女士(左二)与弟弟相见。

  安丘93岁的王老太一直想去看望弟弟,考虑到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容易犯迷糊,家人一再阻拦。不料,王老太竟然在半夜翻墙外出,由于方向感差迷了路,一路走到了坊子区坊城街道仕子口村。热心村民发现后,报警求助帮她寻找家人。由于王老太说不清自己的信息,民警通过老人的体貌特征,很快确认了她的身份,在送她见过弟弟后,又将其送回家,这让王老太一家十分感动。

  老太夜间翻墙外出

  走到天亮方知迷路

  今年93岁的王老太是安丘市新安街道宋家尧村人,她与儿子住在同一个村,可是各自有一所房子。王老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很容易犯迷糊,平时做事情丢三落四,有时会将大门紧锁,一个人待在家中。王老太的儿子苏先生牵挂母亲,经常前去探望。前段时间,王老太一直念叨着想去看看自己92岁的弟弟。苏先生考虑到母亲的身体状况,一再劝阻。

  3月11日晚上,王老太锁上大门后,踩着墙下的杂物,独自翻过两米多高的院墙,趁着夜色外出。王老太思念弟弟心切,想步行前往安丘市官庄镇后朱家庄村,两地相隔40公里。由于天色昏暗,加之王老太上了年纪方向感差,原本需要一路向南走,可她却向北走了大半夜,来到了坊子区坊城街道仕子口村。“只能大致判断出我母亲是在半夜离开家的,到了晚上村里外出活动的人少,不容易发现,而早起的村民都没有看见她。”苏先生说。

  当天上午7时许,仕子口村村民陈先生正在家中做饭,发现一名戴着红帽子的老人在院子门口进进出出,看上去焦躁不安,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王老太顿时流下了眼泪,向他讲述了前因后果,并掏出20元钱,希望对方能送自己回家。由于老人说话含糊不清,逻辑混乱,陈先生拿来本子记下关键信息,并为老人准备了食物和水,随后拨打了报警电话。

  根据老人假眼特征,帮她找到家人

  接警后,坊子公安分局荆山洼派出所民警赵波立即赶到现场,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份信息。可是老人只能说出自己弟弟的名字,自己家的位置说不清楚。民警本打算通过老人的样貌特征查询她的身份信息,可是老人上了年纪,面部特征大部分相似,很难通过面部特征查询。

  老人情绪十分激动,不停哭泣。赵波想方设法安抚老人的情绪,与她聊起了家常,尝试着获取更多有用信息。在此过程中,赵波发现老人右眼暗淡无光,眼球一直不转,很可能是义眼。在询问确认后,他将这一特征作为关键信息上报,民警迅速确定了老人的身份。

  “虽然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可老人坚持见过弟弟才肯回家。”赵波说,他们决定帮老人完成心愿,便开车将她送到了弟弟家,让两位老人倾诉了一番姐弟之情。之后,民警又开车将王老太送回了家。王老太的家人一再向民警和热心群众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在离开前,民警一再叮嘱王老太的家人,一定要将老人照顾好,以免发生意外。

  新闻延伸一天救助四名走失老人

  记者了解到,3月12日,坊子警方共救助了四名走失老人。当晚6时许,坊子公安分局荆山洼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坊子区经济发展区小北洼村有一位七旬老太太迷路。民警赶到现场后,耐心询问老人的情况,但老人无法提供身份信息。民警将老人接回派出所后,经多方找寻,最终确定了老人的身份,进而联系上她的家属。当晚9时许,老人的家属赶到派出所,将老人接回。

  晚7时许,坊子公安分局南流派出所接到坊安街道前苏村村民苏某的求助电话,称发现一位走失老人。民警赶到苏某家了解到,当晚7时许他在村中散步时,发现自家地里躺着一名老人,不管怎样询问都不答话,他便先将老人接到了家中,然后向派出所求助。民警经询问未能获得有效信息,便将老人带回了派出所,为其提供了热水热饭。经过仔细查找比对,民警最终确定老人为安丘市的高某某,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当晚10时许,老人的家属赶到派出所将老人接回。

  晚10时30分许,南流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坊安街道前曹村时,发现一名老人站在路边。民警上前询问情况,老人情绪激动,言语含糊不清,询问周边群众无人认识,民警将老人接回派出所后,经仔细查找比对,最终确认老人为安丘市的辛某某,并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13日凌晨1时许,老人的家属赶到派出所,见到老人平安无事,一再向民警致谢。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