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沙尘结束 天气转晴蓝天重现

未来三天我市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注意添衣保暖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09:17:56

  

  ▲3月16日,城区被扬沙浮尘所笼罩。

  3月16日,我市出现了扬沙和浮尘天气,能见度和空气质量均不佳,市民纷纷放弃了户外活动。当天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明两天气温犹如“荡秋千”,最高气温升至16℃左右,但最低气温仅0℃,提醒市民注意保暖。

  空气及能见度都不好,市民放弃户外活动和洗车

  3月16日早上,城区天空灰蒙蒙的,如同笼罩着一层黄褐色的轻纱,出行的市民纷纷戴上了口罩。在城区一些广场、公园里,不见活动健身的市民。

  “今天早上有扬尘,空气和能见度都不好,戴着口罩锻炼也不方便,我就在家里活动活动。”家住潍城区怡教园小区的李女士说,他们本来要到自怡园的广场上跳广场舞的,但因为当天扬尘较大就没出门。

  扬尘不仅影响到市民的户外活动,市民也纷纷放弃了洗车。因为前一天刚下了雨,家住奎文区东方天韵小区的李先生本来想给自己的爱车好好清洗一番,而早上他就看到了沙尘暴黄色预警的提示,便放弃了洗车的计划。

  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各洗车店生意都比较冷清。潍城区西环路与东风西街交叉口以西一家洗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受天气影响,洗车的市民非常少,直到下午,才有市民逐渐来洗车。

  专家提醒沙尘天气里多喝水保持呼吸道通畅湿润

  记者了解到,16日凌晨前后,沙尘气团影响山东全境,除威海为轻度污染外,其余15市PM10从良轻水平迅速上升到严重污染。16日白天,沙尘影响逐渐减弱,污染有所缓解。截至16日下午4时,东部沿海城市区已逐渐恢复到良轻水平,中西部地区污染物浓度也在缓慢下降。

  17日,受偏东气流控制,山东东部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西部地区污染物浓度继续缓慢下降。17日,部分西部城市可能还会出现重度污染。18日-19日,山东受持续性东北气流控制,沙尘影响有望逐渐结束。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沙尘天气下,污染物可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沙尘颗粒还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患。敏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尽快就医。沙尘天气发生时,居民外出宜佩戴N95及以上防护口罩,减少风沙对呼吸道造成损伤。外出回来应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应该洗浴,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此外,沙尘天气时,空气干燥,易出现唇裂、鼻子、咽喉干痒等情况,应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保持呼吸道通畅以

  及湿润,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16日下午,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7日和18日,蓝天将再现,阳光“加盟”后,我市最高气温升至16℃左右,但最低气温持续较低,仅有0℃。3月19日,天空云量增多,气温略有起伏。近期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市民早出晚归注意保暖。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张驰/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