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幼童患重病 父亲欲“卖苗救女”

青州的蔡建民手头有两千多棵黄岩蜜桔苗,盼好心人帮忙找销路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16 09:16:21

  

  蔡建民的小女儿蔡辰语。

  青州市弥河镇大桥刘村的1岁女童蔡辰语不幸患免疫缺陷病,在春节前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期治疗已经花费数十万元,家中早已债台高筑。众多好心人得知消息后纷纷捐款,可是对于蔡辰语后期抗排异抗感染治疗所需费用而言是杯水车薪。她的父亲蔡建民种植着一些黄岩蜜桔苗,打算卖掉筹钱救女,盼好心人援手。

  小女儿患免疫缺陷病

  父亲卖苗木筹治疗费

  3月14日,在青州市弥河镇大桥刘村,村民蔡建民正在大棚里忙活着,一棵棵黄岩蜜桔苗树干已有拇指粗细,长势良好。棚内温度较高,蔡建民不知不觉已经大汗淋漓,衣服湿透。大棚西侧有一块空地,蔡建民表示,空地上原本种植着苗木和花卉,已被爱心人士收购,目前棚内还剩两千多棵黄岩蜜桔苗没有找到买家。“这段时间我们只盼着尽快将这些黄岩蜜桔苗卖出去,换钱给孩子治病。”蔡建民说到这里哽咽了。

  蔡建民和妻子育有两个女儿,原本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美满。不幸突然降临,他的小女儿蔡辰语在4个月大时因高烧入院,经查患有免疫缺陷病。免疫缺陷病是一种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全或遭受损害所致的免疫功能缺陷引起的疾病,这种病会导致身体对外来病毒、细菌等没有抵抗力。

  “当时孩子各个器官已经感染了,用进口的抗生素也没有用,医生建议进行手术,不然孩子一般活不到两岁。”蔡建民说,小女儿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病情时有反复,过去几个月大部分时间在济南住院治疗。

  后续治疗仍需大量费用

  盼社会好心人伸出援手

  在济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蔡辰语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迫在眉睫。为尽可能提高手术成功率,蔡建民和妻子商量决定,使用大女儿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手术。

  “大儿女才刚刚3岁,手术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定风险,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对于我们来说并不轻松。”蔡建民说,让他感动的是大女儿得知该消息后没有丝毫犹豫,并在去年底进仓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期治疗已经花费数十万元,他和妻子都是农民,靠种植花卉、苗木为生,虽然给孩子入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报销比例较低。蔡辰语后期接受抗感染抗排异治疗仍需一大笔费用,他们一家为此发愁不已。

  “得知孩子患病的消息后,村里的老少爷们和社会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蔡建民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五万多元善款,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今后,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救治女儿,可是手头两万多棵苗木、花卉的销路成为一个难题。

  青州市中小企业商会的会员们得知消息后伸出援手,先后从蔡建民手中买走超2.3万元的花卉、苗木,有的会员在给钱后,仅象征性拉走几棵。

  为了给孩子筹集医药费,他想将剩余的花卉苗木全部卖出去,特别是剩下的两千多棵黄岩蜜桔苗。如果有热心市民想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请拨打电话15265621865与蔡建民联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