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寿光台头镇“建筑防水之乡”的废气“治理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0 14:45:18

  干净整洁的厂房,只有机器的轰鸣声,丝毫闻不到建筑防水材料生产排放废气的刺鼻气味。在素有“中国建筑防水之乡”美誉的寿光市台头镇,大部分企业都通过一系列的环保设备换代升级措施,达到了环保排放标准,脱胎换骨,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近日,潍坊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走进寿光市台头镇,感受这里的“新气象”。

  环保设备换代升级,为企业装上“空气净化器”

  台头镇作为中国建筑防水产业基地,全国约30%的防水材料产于此,与此同时,环保问题也成为当地政府不可回避的工作主题。台头镇党委、政府周密组织,各企业迅速行动,督导组跟踪指导,验收组严把关口,镇域沥青基卷材企业基本完成有机废气有效收集升级改造,治理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晨华防水、晨鸣防水、迪宝防水、鼎夏防水等企业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整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打造了废气治理样板企业。

  在台头镇副镇长方菲的带领下,记者们走进山东清池防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一座座庞大的车间外竟看不到任何烟气的踪影,闻不到半点异味。方菲介绍,为了寻找安全有效的废气治理办法,2019年由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去南方做了一次详细考察,通过对同行业环保设备进行对比发现,通过蓄热式焚烧炉进行废气处理效果最为理想,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烟气处理手段。回来后便着手进行推广,如今镇上不少企业已换上了这种新设备。

  走进一处车间,记者看到,洁净地面的一侧,包装之后的防水产品摆放整齐。此时刚到午休时间,几个工人在一旁闲聊,仿佛身处一间大型无烟休息室一般。生产车间排出气体经过环保设备层层处理进入蓄热焚烧炉,后经过600度的高温焚烧。“如今,生产排出气体优于省内的低氮排放标准,符合旅游城市低氮排放标准。”企业负责人任清池自信地说。

  政府引领,环保运行管理机制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提起台头镇废气治理,必须从那场集中整治大会说起。今年6月2日,台头镇政府召开了一次沥青基卷材废气收集处理集中整治大会,会后,台头镇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对辖区内沥青基卷材企业科学划分片区,成立督导组。

  督导组通过多种方式形成整治态势,对企业设备、生产等现状进行掌握,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帮助企业“破题”,并按照“自查整改”“双向验收”步骤梯次推进。不仅如此,针对沥青基卷材企业,台头镇政府开展了“三封闭、两运行、双验收”VOCs有机废气治理行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从而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空气质量。

  寿光市祥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防水材料行业特性,生产过程产生废气异味难以避免,过去时长接到周边群众信访,企业环保设备改造升级后,再次回访周边居民,群众反馈良好,气味明显消失,企业发展从此有了保障。

  从环保设备提升改造、升级换代到焚烧炉推广,再到沥青基卷材“三封闭两运行”废气收集处理,台头镇形成了一套技术水平高,可行性强,业界普遍认可的环保运行管理机制,镇域环保整治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为当地建筑防水生产企业的绿色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标杆企业带头,担起废气治理使命

  沥青基卷材废气集中收集整治行动过后,台头镇又开展了母料行业环保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及环保治理水平。

  而针对在防水卷材行业废气治理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企业,台头镇政府进行了相应奖励和表彰,并带领参会企业代表对优秀企业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先进废气治理经验,鼓励企业主动作为、率先整改,从而激发了行业内企业的活力,为台头镇环保治理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如今的寿光市防水生产企业积极投身改造升级,树立行业标杆的同时,为当地生态环保再助力。在这里,抬起头仰望天空看不到丝毫浓烟废气的踪影,只有蓝天白云和空气里夹杂着的新鲜之气,一派生机勃勃新景象。

  台头镇的废气治理正是今年寿光市蓝天保卫战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寿光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该市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多、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特点,细化分解潍坊市“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梳理了394项蓝天保卫战攻坚工程,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钢铁行业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项目,突出重点、精准施治。开展了防水材料和橡胶特色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在重型柴油车通行量大的羊田路、新海路、大西环新增3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每月对各镇街区进行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指导镇街区落实道路扬尘精细化管控。1-9月份,寿光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9天,同比增加46天,较去年同期提升14.4个百分点,PM2.5、PM10、NO2和O3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7%、21.2%、18.2%和12.4%,SO2浓度同比持平;10月份以来,PM2.5同比改善明显,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未出现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下一步,我局将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9项约束性指标,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管控力度,全力推进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寿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聂义亭说。(范国强)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