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诸城生态环保媒体行:荒山上种出万亩林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发布时间:2021-03-09 16:06:39

  几年前,诸城市皇华镇的华山还是一片处处都是石头的荒山野岭,现在却成了全国的专家学者慕名而来的地方。一路向南,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来到了位于皇华镇的万亩平欧大果榛子种植示范基地。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盘旋驶上山顶,放眼望去,万亩榛子树浮现眼前。远处的风力发电机在微风的带动下缓缓转动,与漫山的榛子树构成一幅唯美的画卷。

  听说记者来访,老魏早早在山顶的共好榛子种植合作社等候。老魏名叫魏本欣,是诸城当地知名的企业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退休后二次创业,创建了魏榛品牌,他开创的这片万亩榛子园,目前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榛子生产基地。提及二次创业的初衷,魏本欣说,2013年深秋回乡途中,他看到连绵的荒山和泛黄的野草,心中泛起波澜。停车驻足,跺一下脚下的砂石薄地,58岁的他决心下定:要把荒山先变成绿水青山,让山上长满“摇钱树”,让乡亲们富起来。

  

  魏本欣首先想到了榛子。八年前,他在欧洲考察,吃到一些榛子做的蛋糕、巧克力、饼干等食品,感觉味道不错。走进一些城市的高档社区,发现榛子树作为行道树非常美观,一颗颗果实露出来,如同“金豆子”。人在树下走,松鼠在树上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心中就有了种植榛子的想法。

  

  榛子根系发达,耐干旱瘠薄,适生范围广,具有很好的生态价值,被列为生态型经济林树种,是退耕还林和荒山荒地造林绿化的优良树种。在发挥经济效益的同时,具有绿化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多种生态效益,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加快生态脆弱区的植被恢复,改善农村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

  

  为此,他专程去东北考察了一周,又去中国林科院、山东林业厅等部门向专家请教。得到认可和支持后,当即从辽宁科研所购进5年生“平欧杂交榛子”700棵,栽植到铸造厂内闲置的土地上。2013年冬季栽培,2014年开花结果。满怀试种成功的喜悦,魏本欣在此后的8年间,把曾经的荒山野岭改造成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2.1万亩榛子示范基地,栽植榛子及防护林树木190万株,修建园区道路65公里、大小水库塘坝18座,构建了榛子优质苗木繁育、示范种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全产业链,引领榛子行业发展,通过自建、共建基地带动3600余户农民受益,为3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示范基地有一句颇具豪情的话:“南有褚橙,北有魏榛。”魏本欣有发展五万亩榛子、把皇华镇变成“生态榛子小镇”的梦想,皇华镇是诸城市的水源地,本就有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切实需要,这与他的计划不谋而合,这梦想,关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我再坚持五年,就差不多了。”魏本欣说。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