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生态环保媒体行:污水“隐身”,“艺术村”名片更靓丽

来源:鲁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6:05:49

  今年以来,诸城市以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化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精准治污,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

  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常山社区的蔡家沟村,自2017年打造蔡家沟艺术试验场以来,高标准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的新建污水处理项目,是诸城市第一处村内完全实现雨污分流,污水自处理项目。1月15日,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一行来到蔡家沟村,探访这个“网红村”的污水处理门道。

  

  

  蔡家沟村位于常山东北侧,共有152户504名村民。两年时间里,这个常山东麓名不见经转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一跃成为了国家3A级景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并荣获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改造前泥泞的道路、破败的房屋、零收入无活力的旧村现状不复存在。记者走进蔡家沟村,仿佛走进一个艺术的桃花源,一条条街道洁净如洗,一座座房屋鳞次栉比,更夺人眼球的,是这里由艺术家彩绘的墙壁、设计新奇有趣的房屋外观、店面招牌。这里除了日常居住的村民,还有12处艺术家工作室、13处商业运营门店、美术馆、图书馆、古琴馆、百工馆、农民画舫及电影机构等。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必须把生态宜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艺术氛围浓郁的蔡家沟村焕发出新生机,“洁净美”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蔡家沟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让生活污水消失得无影无踪,管网全部安置在看不见的地下。记者来到村民崔金光的家中,小院里的洗手间干净卫生,没有异味,他说:“以前家门口有化粪池,把生活污水倒进去,满了就运到地里,现在污水通过管道,排到污水处理泵站。”

  

  

  

  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位于村中的污水处理泵站,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环保所办公室主任王在志介绍,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改厕152户,新建污水管道4200米,投资160余万元,建成污水一体化自动处理泵站,处理标准达到排放A类标准,日处理量100吨/天。村内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汇集至此,通过调节池输送至MBR系统,在MBR系统内实现微生物分解消减,消毒、沉淀、膜过滤后达到回用或排放。泵站内主要设施有:格栅井、调节池,MBR反应器、消毒水吃、污泥池、风机、电气控制系统。该工艺流程简单、工程造价低、运行稳定,便于管理。“这座污水一体化自动处理泵站几乎不需要人工,每半年监测一次出水,达标才能外排。现在污水看不到,蚊子也少了,村容村貌有极大的改善。”王在志表示。

  今年以来,诸城市以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化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精准治污,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