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环保媒体行:坊子企业转型升级为绿色发展添动力

来源:中国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6:03:37

  坊子区铸造产业历史悠久,年产铸件100万吨,是潍柴、雷沃等知名装备企业的配套生产基地,消防管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近年来,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工艺装备落后、生产环境恶劣、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日益突出。坊子区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区范围实施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的结构优化、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延伸,推动铸造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通过系统化转型提升,全区铸造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幅提升。11月11日,潍坊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走进坊子,亲眼目睹当地企业正在发生的新变化。

  走进坊子雷沃阿波斯集团,路面整洁,厂区宽阔,闻不到一般生产车间传出的难闻气味,同行的涂装模块高级经理刘同亮告诉记者,2017年开始,集团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年运行费用800余万元,对现有三个涂装车间进行废气治理升级改造,喷涂及烘干过程产生的VOCs有机废气,采用最先进工艺设备进行处理,有效提升了厂区及周边环境空气质量。

  爬上钢架步梯, 刘同亮指着眼前的几个大型设备向记者介绍,生产废气主要来自车间内喷涂及烘干过程,经过集中收集,通过“沸石转轮吸附+脱附浓缩+蓄热氧化燃烧”组合工艺处理后达标排放,其中“沸石转轮”采用纯进口,由国外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安装。

  “设备的更新升级不仅给生产车间带来了工作环境的改善,同时也为集团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动力”刘同亮说道。

  在坊子区另外一家企业——潍坊裕川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同样可以感受到在传统铸造行业难以见到的情境:轰鸣的机械声中,整个车间的地面几乎看不到灰尘,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通红的铁水被注入大型铸造机,记者站在三四米远的地方却闻不到异味。据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公司投资2亿元建成绿色铸造车间,并为所有生产设备配套过滤除尘装置、空气净化装置、节能降耗装置。

  伴随近几年,国家环保标准快速提升,2019年开始,裕川公司通过环保设施改造,新增和改造了一批包括智慧用电监控系统、超低排放废气处理系统、厂区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智能可视监控系统、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等环保设施,在做到超低排放的同时也做到了绿色发展。

  走出车间之际,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所有环保项目改造完成后,PM浓度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下一步公司也将向着智能化、信息化继续迈进。

  自2019年起,坊子就对全区铸造企业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从生产规模、产品类型、工艺装备等方面对铸造企业进行综合评价,依据综合评价结果组织实施了铸造企业第一轮综合整治,重点对没有环评、工商登记等手续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关停取缔,督促其他企业进行整改提升,铸造企业从300多家压减为186家。

  2020年以来,坊子区研究制定了《加快全区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铸造企业明确了技术工艺装备、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3个方面37项行业标准,坚持环保先行、综合验收,组织实施铸造企业第二轮综合整治,重在全面提升行业水平。5月底前,对铸造企业实施环保检测,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提升。8月下旬,组织工信、应急、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和行业专家成立联合验收组,按照验收标准对企业进行综合验收,验收合格的企业正常生产,不合格的企业责令停产整治直至关停。整治过程中,坊子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全区铸造企业用电量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