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铁腕+绣花,经济区大气治理见成效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6:02:31

  空气质量同比改善位居全市第一

  从老大难到第一名,2020年,潍坊市经济区大气治理可谓弯道超车。环保工作是干出来的,潍坊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分局是如果做到排名直线上升的?近日,潍坊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一行来到经济区,寻找问题的答案。

  空气质量改善,迎难而上

  潍坊市经济区大气子站位于锦程中学院内,周边施工建筑工地超过10家,扬尘污染难以根治,加之子站位置距离北外环路和青银高速两条主干道路距离仅2公里左右,改区又无交通管理部门,超限超载的重型货车难于管制,汽车尾气污染影响严重,空气质量改善难度极大。

  针对这样的情况,经济分局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为主线,坚持源头防治,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构建准确、高效和精细的综合防控体系,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年平均每天2次扬尘督查

  为了让污染相关数据下降,经济分局执法人员拿出了“磨”“靠”功夫。首先要解决的是大气子站周围的扬尘问题。他们随时关注锦程中学大气子站数据状况,组织开展扬尘污染督查36次,随机夜查25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30余人次,实地督查建筑工地等扬尘治理情况760次,等于一年中平均每天跑两趟腿。

  最终发现工地问题248条,处理雷达监测APP和上级部门交办涉气问题400余条。通过一系列不容钻空子的密集整治,扬尘终于降下来了。

  智能科技打造精准监管

  2020年,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技术服务在经济区全面进行,对全区主干道、次干道和街主干道道路实施道路积尘走航监测,制定精准、科学的道路扬尘防治措施,切实减少PM2.5和PM10排放。

  另外,经济分局积极推进企业安装智慧用电监管系统。通过系统安装,63家企业实现非现场监察,精准化监管,排污企业的生产、减产和停产时段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坚定执行环保标准

  经济分局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重新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企业98家,并全部督促完成“一厂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和公示牌安装。

  产品VOCs含量限值质量标准在这里得到了严格落实,经济区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符合国家和地方产品质量标准的物料。

  加油站油气回收专项整治行动也是经济区大气治理工作的重要一环。该局聘请三方监测公司,重点检查加油站相关管路连接、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油气排放浓度等重要环节,共计发现问题21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2020年底,经济区空气质量PM2.5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两项指标同比大幅改善,改善率均位列全市16县市第一名。经济分局工作人员表示,2021年,他们需要再接再厉,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经济区人民增加一点获得感和幸福感。(吴江伟)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