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因村制宜,潍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显成效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4:29:30

  铺设管道,接管入户,修复开挖道路……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潍城经济开发区葛埠村迅速行动,科学规划,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近日,潍坊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走进潍城区葛埠村,了解该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记者一行人走进葛埠村,仿佛进入了城里的社区,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座座房屋排列整齐,空气清新。 “村里污水处理之前,我们做饭、洗衣、洗澡产生的污水都是直接泼到街上,要不就排到沟里。天热时招苍蝇,还有味儿,天冷的时候积水结冰,路打滑。自从各家各户接了排废水的管道,我们村的空气好多了,街道也干净整洁了。”葛埠村村民说。

  生活污水如何处理是乡村发展中无法绕过的问题,又是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基础,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科学治理,规划出具体可行、行之有效的治理道路迫在眉睫。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在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之后,进一步明确了符合农村实际的治理路线。

  粗放式的污水排放方式使大部分生活洗涤用水和餐厨废水直接渗入地下或排入沟渠。由此引发的生活污水露天径流和地下渗漏等问题, 易对地表及地下水造成污染。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结合不同村庄的地形地貌、污水管网布局等实际情况,因村制宜选择适宜的治理模式和处理技术,对距离主管网500米范围内的村庄优先纳入污水管网,对不具备纳管的村庄建立集中收集、定期抽吸拉运管护制度,确保治理成效。

  截止目前,葛埠村322户全部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人口1343人,治理率为100%。截止目前,全区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64个村,总体治理率达到37.9%。

  优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适用技术, 优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式, 全面提高农村水环境质量, 是农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 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接下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将严格督导、检查督促各村、各施工单位加快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今年任务目标和各项工程建设。(吴江伟 王哲)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