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环保新举措 车间里走出的治“烟”新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4:24:36

  从“巨无霸”到“小钢炮”,潍坊市华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锅炉正在进行升级,从生物质锅炉过渡到天然气锅炉的好处是:不再有炉灰,排放的气体中氮氧化物也大大减少了,助力城市空气质量的提升改善。近日,潍坊生态环保媒体行走进这家公司厂区,亲身感受这里的治“烟”新路径。

  潍坊华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卷烟包装用接装纸、铝箔纸业务,2015年底公司投入200余万元的资金对燃煤锅炉进行改造,燃料由低硫煤改为燃烧生物质,杜绝了二氧化硫的排放,扬尘也明显少了,烟气实现了超低排放。

  当大家走进一栋楼,没想到里面还套着一栋4层楼。这“楼中楼”,其实是一座生物质锅炉。”这“巨无霸”由红砖建成,四周被绿色管道包裹,发出“嗡嗡”的轰鸣,整个楼体似乎都在微微晃动。该公司生产副总高洪建告诉记者,这座生物质锅炉即将“退役”,公司锅炉升级将在2020年年底完成,全部更换为天然气锅炉。

  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媒体一行来到另一间厂房,眼前的锅炉规模小巧了许多,如一只“小钢炮”。现场一名记录员正在锅炉一侧对锅炉的各项数据进行记录监测。高洪建介绍,眼前这台6吨天然气锅炉投入运行不久,将来配合还在调试中的10吨天然气锅炉,基本整个厂就够用了。

  在另外一间车间内,大家见到了一台10吨天然气锅炉,整个锅炉被透明塑料布盖住,调试结束后,这台锅炉即将投入生产。几名工人正在刷墙,做着投产前的准备。据了解,伴随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升级,今年潍坊华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投入300万元,安装6吨天然气锅炉和10吨天然气锅炉及附属设备,天然气锅炉烟气排放物中所含氮氧化物将低于5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实现超低排放。

  奎文区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杨启贤说,燃煤锅炉会产生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生物质锅炉投放使用以后,由于其燃烧物为秸秆等制成,产生的炉灰类似于“草木灰”,比煤炉灰更轻,更容易飘散;换为天然气锅炉后,此前的问题便全部迎刃而解,杜绝了车间及周边扬尘及氮氧化物的产生,还节约了燃料存储空间。

  近年来,奎文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以改善全区环境质量为工作重点,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生态环境保障。从煤到生物质再到天然气,企业燃烧锅炉不断升级换代,烟气治理方式更趋成熟,潍坊华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在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奎文分局的帮助带领下,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环保治烟路径,为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和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一个地区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了当地空气污染程度,关乎地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