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局长访谈临朐篇:

扬帆远航,持续做好生态环境治理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10:55:21

  2020年,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优势更加明显。临朐分局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为此,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对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军进行了专访。

  记者:2020年,潍坊市生态环境局临朐分局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新举措?

  王玉军:2020年以来,我们在环保监管工作上,更好地应用生态环境大数据,提升执法效能。

  首先,我局对污染源日常监管清单进行补充更新,将新办理的排污许可证企业和新上的重点企业纳入随机抽查数据库,数据库中污染源数量增加到354家。

  我们严格使用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监管系统开展日常污染源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重点对被抽查单位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环评和“三同时”执行情况、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管理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加大执法力度,对抽查的排污单位做到全面细致检查,对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记者:水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是环境治理的重要部分,对于涉水企业和企业雨水排放的治理,临朐分局分别做了哪些工作?

  王玉军:我们加大了对涉水企业的监察监管力度,确保废水排放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污水达标排放。同时,加大对全县5家污水处理厂的监察频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加密弥河小河圈出境断面水质监测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解决,确保断面水质达标。

  目前,5家重点企业雨水排放口在线安装工作已完成土建施工和设备订购。完成冶源水库、沂山水库2处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完成全县31处千人以上供水规模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和56处分散式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分,实现所有农村水源地一个批复,一套矢量图。

  记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玉军: 2020年8月,临朐的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 行动正式打响,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10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可以说超额完成任务。

  记者: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政治任务,临朐分局有哪些措施?对企业是如何治理的呢?

  王玉军:我局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内的404家工业企业开展用电量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及联网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对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内企业逐家开展绩效分级,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制定“一厂一策”,确保减排措施可实施、可检测、可核查。

  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召开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专题工作会议,将任务事项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等,制定月调度、月通报制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我们对4家密封点大于2000个的企业完成新一轮泄露监测与修复工作。6家化工企业制定错峰检修计划,减少非正常工况VOCs排放。对全县百余家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专项整治,6月份、7月份分别开展一轮现场监察,委托三方开展一轮气液比、系统密闭性、液阻、油气排放浓度监测。对全县72家涉VOCs铝型材和11家玻璃钢瓦生产企业开展企业集群综合整治,通过加强源头替代、强化过程控制、提高末端治理,进一步提高企业集群污染防治综合水平。购置多套监测仪提高执法装备水平,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记者:2020年全国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临朐分局是如何加强土壤污染治理的呢?

  王玉军:我们首先是做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对现有疑似污染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经初步核算,我县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

  再一个是做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我局对2019年1月1日以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的建设用地再开发利用存量地块及拟收回、拟征收的地块下达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通知。

  第三,是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日常监管,根据省、市要求,我局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与属地政府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建立了隐患排查制度,制定了自行监测方案,并开展了土壤、地下水自行监测。

  还有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我局启用山东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智慧监管系统,完成全县百余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和年度申报登记工作。对全县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按要求逐项检查打分,确保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不低于90%。

  记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临朐分局是如何建设保障辐射环境安全的?

  王玉军:为进一步巩固辐射安全底线,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我局指导核技术利用单位严格按照市局方案要求,对照核安全法规标准和许可证条件开展全面自查,彻查各类安全隐患、应急准备和响应存在的薄弱环节,总结和分析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

  全局形成生态环境、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的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在入境主干道重点路段对重型柴油货车进行路查路检与联合夜查,促进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

  我局对全县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严禁检测机构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报告。督促其积极配合全县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对纳入淘汰范围的车辆不得进行环保检验。

  另外,积极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与编码登记工作,在临朐县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内对建筑工地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施工单位禁止使用国三以下排放阶段及冒黑烟的机械进场作业。

  记者:过去一年,临朐分局万众一心加油干。新的一年,将如何继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王玉军: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继续认真办理好各类信访案件;抓好河流断面水质改善;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建设项目环评服务工作;加强对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监督管理、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做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规划。留住绿水青山,共享绿色福祉,是临朐分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美好心愿,这个愿景正在一步步转化为现实。(高婵娟)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