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创作文创作品 定格青州之美

临朐小伙安立璋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新推出的镂空书签套装广受好评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09:10:53

  “海岱惟青州。”青州的绿水青山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

  了无数人,“95后”临朐小伙安立璋就是其中之一。这位来到青州求学并决定留在当地创业的年轻人,将独具特色的青州元素融入一件件精美的文创作品中,来到青州旅游的游客通过它们便能感受到千年古城的魅力。今年春节期间,他推出了一款镂空书签套装,更是融入当地诸多名胜古迹的文化内涵,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广泛赞誉。日前,记者采访了安立璋,倾听他立志于将青州文化发扬光大的创业故事。

  大学毕业留在青州,设计文创产品留住城市印记

  2月25日10时许,记者走进位于青州古城的“慢青州”文创店,店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翻开一张平平无奇的明信片,一座立体的青州阜财门纸雕跃然纸上;一个素净淡雅的陶瓷杯,杯底却另有乾坤,两个手写体的大字“青州”雕刻其上;一枚看似简单的冰箱贴,融合了阜财门、云门献寿、偶园等青州独具特色的元素……每一款产品既有实用性,又兼具趣味性。

  今年26岁的安立璋是这家“慢青州”文创店的负责人,他的老家是临朐。2013年,安立璋考取潍坊工程职业学院设计专业,在青州就读期间被这座休闲又宁静的城市深深吸引,范公亭公园、青州市博物馆、云门山、偶园……大大小小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大学毕业后,安立璋决定留在青州发展。“当时只是想着留在这里,具体从事什么职业,一时之间没有明确的目标。”安立璋干了一段时间组装变压器的工作后,在无意间发现青州一些旅游景点的纪念品并没有融入当地的特色元素,这让他不禁感慨,一座城市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城市印记。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安立璋决定以设计符合青州当地人文特色的文创产品,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一个毫无从业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虽然家人大力支持,但压力也可想而知。“年轻人没有什么不敢做的,只要有学习的能力,不断上进,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安立璋自信地说。2020年6月,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慢青州·城市礼物”文创店在青州古城景区内正式开门迎客。

  历时三个月创作出镂空书签套装,赢得广泛好评

  “从文物古迹中凝练文创作品,我希望让它们与现代人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安立璋从一名摸着石头过河的门外汉,到现在慢慢打开局面获得认可,对于这一成长过程他调侃不亚于一次次的“考古”发现。在创业初期,挖掘青州古城历史不时会遇到一些文化上的疑问,他便请教古城的历史文化专家;在提取青州古城的文化元素时,他发现青州古城的背景太过宏大,难以提取为通俗易懂的元素,他深入研究青州当地的民俗,将民俗文化转化为一些图案和符号,进而转化为文创产品……

  今年春节期间,安立璋设计的一款镂空书签套装一经推出,便赢得了广泛好评。这款镂空书签套装分别以阜财门、李清照、青州石雕醒狮为主体进行设计,并辅以纸质花纹,书签叠装在套盒内,既有千年古城的庄重风韵,又有女词人的娇羞,还有醒狮的威风凛凛。

  谈及这套书签的创作过程,安立璋表示从萌生想法到形成初稿,再到制作完成,前前后后用了三个月时间。对于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来说,作品迟迟不能与大家见面,资金运营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安立璋边挣钱边创作,将挣来的钱全部投入在了创作上。为尽快完成这套文创作品,安立璋每天早上六七点就早早起床,翻阅资料、寻找思路。为更好地还原青州当地文化,安立璋还背起相机游走在大大小小的角落寻找灵感,书签中的纸质街景灵感便来源于他拍摄的一组阜财门的照片。

  经过数月努力,产品第一版面世,然而安立璋却发现与前期的想法出入较大,这套书签设计的图案和内涵并没有真正被制作出来。不服输的安立璋前前后后经过三四次改版,终于达到了理想的效果。记者看到,这套书签共有粉金、藏青两种颜色,其中李清照手持一把团扇、轻抚一缕青丝,惟妙惟肖的画面折射出了青州古城的文化内涵。通过时空转换,使这位曾经客居青州的历史名人演绎出一部青州古城动人的历史故事。

  在安立璋的文创店里,这套书签每套售价68元,时常售馨。“我希望可以有一种风格更加接地气、价格亲民的文创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安立璋说。

  以贴近现代人生活的方式,打造成青州手信产品

  “希望能给来青州游览的游客带来更直观的感受,他们将这套书签带回去,就等于将青州文化带回了家。同时,我也希望能给青州本地人带来更好的推介产品,让大家拿着这套书签向亲朋好友介绍自己的家乡。”安立璋说。

  可能有人觉着购买文创产品是冲动消费,但安立璋不这样认为。他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生活的丰盈拉动了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购买商品时,设计、做工及产品背后蕴含的文化都是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故宫文创作品风靡全国,百雀羚等国货也靠文化包装成功逆袭。“如果青州古城的文创产品只是粗粗贴上‘青州古城留念’的标签,是吸引不到年轻人的。”安立璋诚恳地说。

  “我既然扎根青州,对传承本地文化就有一份责任和义务。”安立璋做好了在青州定居的打算。在他看来,青州这座魅力古城有太多值得挖掘和传承的文化,传统工艺、民俗古物、非遗文化……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共同热爱,安立璋经常跟青州的文创设计师们来一场头脑风暴的交流,大家集思广益,将更多传承、再造、传播青州文化的文创产品呈现给世人。

  文创产品为什么会让人着迷?也许是因为它们饱含了文创设计师对生活的热爱,也许是它们让传统文化获得新生……下一步,安立璋希望自己设计的这些文创作品,以更贴近现代人生活的方式,打造成青州手信产品,让青州的文化融入到作品里,“文创承载着历史、情感、记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并发扬光大”。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