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用心制作灌饼 闯出一片天地

河南的郑以强夫妇来潍创业精心选材、手工和面,从干路边摊到开起小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2:24

  最近,一则山东“拉面哥”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拉面哥摆摊十几年,拉面的卖价一直是三元钱一碗。在潍坊也有一对夫妻,他们卖鸡蛋灌饼十年,一直坚持手工和面,并坚持使用新鲜的材料,赢得无数回头客,从干路边摊发展到开小店。日前,记者来到这家小店,听店主郑以强和妻子魏自霞讲述这些年来的打拼故事。

  创业失败备受打击,来到潍坊发现商机

  2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新华路与新元巷交叉口附近的一家河南鸡蛋灌饼店,店主郑以强与妻子魏自霞正在忙着制作鸡蛋灌饼,一人负责摊饼,一人负责夹菜、夹肉,配合得十分默契,鸡蛋灌饼的香味扑面而来。

  魏自霞表示,这个时间他们刚忙完,一般上午7时到9时是顾客最多的时候。趁着没有顾客,她麻利地做好了两个鸡蛋灌饼,与丈夫一起吃起了早饭。刚吃两口,就来了一位顾客,两口子立即放下早餐,招呼进店的客人。

  记者采访魏自霞了解到,他们的老家是河南,丈夫原本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后来他们夫妻投资开饭店,却因经营不善关门。第一次创业失败,欠下了不少外债,两人备受打击。

  2011年年初,魏自霞在哥哥推荐下,和丈夫一起来到了潍坊。当时她哥哥在潍坊开店卖米线,旁边有一家店卖鸡蛋灌饼,人来人往生意非常不错。魏自霞观察发现,这里的鸡蛋灌饼做法与他们老家的做法基本相同,她想到卖鸡蛋灌饼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是当时他们已经没有钱投资开店,两口子经过商量决定先从路边摊做起。

  担心老顾客找不到,雨雪天也坚持出摊

  打定主意后,魏自霞专门返回老家取经,学习了正宗河南鸡蛋灌饼的做法,重返潍坊后便推着三轮车在城区新华路与新元巷交叉口附近摆摊卖鸡蛋灌饼。让他们惊喜的是,刚开始摆摊生意就很不错,收入比较可观。

  从那以后,他们夫妻每天凌晨4时便起床和面、烤肉,再准备好辣椒、生菜、大葱等,等一切准备妥当便到了出摊时间。魏自霞说,这十年来,除了过春节休息几天外,其他时间他们都在不停地干活。

  在路边摆摊卖鸡蛋灌饼,可谓是风里来雨里去,每当遇到恶劣天气,郑以强夫妇就要多受不少罪。有时冬天下了雪,早晨6时出摊的时候还是漆黑一片,地面湿滑,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摔跤。冬天遇到寒潮降温,他们刚出门便觉得全身冻透了,脚趾冻得生疼,没有顾客的时候,他们不停地跺脚取暖。

  当说起雨雪天为何不在家中歇一歇时,魏自霞说除去为了多赚一些钱的原因外,主要是担心老顾客找不到。由于魏自霞为人豪爽,加之制作的鸡蛋灌饼好吃、正宗,积累了大量老顾客,有些人每天都会到摊位上购买。

  丈夫坚持自己和面,胳膊手腕损伤严重

  魏自霞说,他们的鸡蛋灌饼与别家最大的不同就是一直坚持人工和面。如今有不少鸡蛋灌饼店贪图省事使用机器和面,用这种面做的灌饼不筋道,影响口感,所以十年来他们夫妻一直坚持手工和面。和面是一个力气活,一直由郑以强负责,每次和面即便在冬天他也会大汗淋漓。多年下来,他的胳膊和手腕因用力过度出现了损伤,现在抬一下胳膊都会很疼。

  因常年在外摆摊,遭受风吹日晒,魏自霞也落下了腰酸背痛的毛病。很早的时候,儿子就建议他们两人搬到店铺里经营,这样就不用遭受风吹雨淋了。可是想到租店铺需要支付房租,两口子舍不得,想着能省点是点。

  2019年年初,在路边摆摊大半天,魏自霞被冻得发起高烧,郑以强看着很心疼,下定决心租下一家铺面。就这样,他们终于结束了8年的摆摊生涯,有了属于自己的店铺。

  让魏自霞感到欣慰的是,儿子非常懂事,不想让爸爸这么辛苦,最近一年主动揽过了和面的活。

  新一年新的愿望,想在潍坊买房子定居

  在采访过程中,魏自霞不时哈哈大笑,她爽朗的笑声非常有感染力,身边人不自觉地也会跟着笑起来。在她看来,从起初的在外风吹日晒摆摊,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小店,她已经很幸福。因为他们坚持自己和面,并坚持使用最好的肉,回头客越来越多,一天下来能卖出两百多个鸡蛋灌饼。来到潍坊后,之前创业欠下的外债早还清了,并且还有了不少积蓄。

  魏自霞笑着说,等她过了60岁,希望儿子、儿媳能接管他们的店,一直将店经营下去,让老顾客还能吃到喜欢的味道。

  魏自霞的儿子在2019年来到了潍坊,准备在潍定居,她现在的愿望就是在潍坊买一套房子与儿子一起住,在潍坊有属于自己的家。

  魏自霞说,她怎么也没想到当初经营饭店失败后,来到潍坊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她觉得潍坊人很热情,全家能过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本地人的支持。她会一直用心做鸡蛋灌饼,让顾客吃着可口又放心。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常方方/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