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首次公开募股消息频传 生鲜电商要“熬出头”了?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16:43:06

  【经济观察】屡屡传出IPO消息,生鲜电商“熬出头”了?近日,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菜网、多点Dmall等生鲜电商企业纷纷传出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消息,给外界的感觉是,不断“烧钱”的生鲜电商,似乎要“熬出头”了。

  2012年,本来生活网、顺丰优选等大量生鲜电商企业涌现,这一年也被称为国内生鲜电商元年。8年多来,该行业可谓跌宕起伏,有巨头纷纷入场的狂热,有大额融资的欣喜,但也有“仅1%盈利”的尴尬现实和不断有企业倒下的黯然神伤。

  现如今,经过多次洗牌之后,那些得以留存的生鲜电商企业迎来了新的机会。2020年,不少行业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但作为每日必需的生鲜商品突然迎来了线上市场的大爆发,需求量的激增使得原本处于崩溃边缘的生鲜电商迎来了“第二春”。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当下正是生鲜电商IPO的较佳时点。目前,“宅经济”正处于爆发阶段,生鲜电商们能够取得较高的IPO估值。同时,生鲜电商仍处于“烧钱”的阶段,需要通过上市融资获得更多的“弹药”,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而且,多家生鲜电商企业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融资,这些企业的投资人需要IPO来变现。

  2020年,整个生鲜电商行业各项数据都很亮眼,再加上“宅经济”的助攻,更容易获得融资上市且获得高估值。此外,截至目前,生鲜电商领域还没有一家上市企业。如果能抢占生鲜电商第一股,将有助于打响自己在疫情期间稳固的品牌,获得集聚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二三线城市布局的社区团购也开始挺进一线城市。1月12日,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正式进驻上海,拉开社区团购进军一线城市的大幕。1月18日,滴滴旗下的社区团购业务橙心优选正式进驻北京,成为首个“进京赶考”的社区团购平台。此后,美团优选亦在北京正式上线,首批团长自提点覆盖朝阳区、通州区。

  这些社区团购巨头们来势凶猛,无疑会挤占生鲜电商的生存空间,这也将推动原有的行业格局加速洗牌。在专家看来,生鲜电商企业需要资金来强化自己的供应能力,提高平台商品的丰富度和差异化。

  但基于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情况,资本对于我国生鲜电商行业的投资趋于理性。企查查发布的《2020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从近10年的生鲜电商融资频数趋势来看,2015年达到最高峰250起,其后数年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20年生鲜电商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但融资频数仅与2019年持平,共33起。因此,生鲜电商企业将融资渠道从一级市场转到二级市场也在预料之中。

  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标准化程度低且损耗率居高不下、资产模式重、冷链物流成本高等问题仍然存在,生鲜电商的运营还面临诸多难点。

  外部有“群狼环伺”,内部有诸多短板待补齐,生鲜电商屡屡传出IPO消息也就不难理解了。但即便生鲜电商成功IPO,未来想要突破盈利这道关也绝非易事,接下来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