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国情结深厚难以割舍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01 11:06:56


1948年戴德森(右)和司乐宝举行婚礼


赫士(中)和山东高等学堂教习合影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吸引了不少国外游客,其中过去在潍县乐道院集中营拘禁过的“难友”和他们的家属,也借机来乐道院探访寻旧。感到他们不仅仅是故地重游,这里面有着非常深沉的内涵。在集中营的两年多,是令他们永生难忘的经历,除了之前报道的几位,还有一些值得尊敬的“难友”,他们都有一份深厚的中国情、一颗真挚的中国心。

  戴德森目睹患者痛苦不堪回国之后弃文从医

  戴德森1919年出生于河南省崔山县,父母在中国传教35年。戴德森17岁回美国就读于明尼苏达州奥斯堡学院,攻读历史学。他热爱东方文化,先是在日本东京研修东方文化,1940年来北平燕京大学深造。日军偷袭珍珠港后,他困在北平而被拘禁,押运到潍县集中营。在集中营的两年半生活中,他的人生发生了巨大变化。

  戴德森为人热情,集中营自治委员会的管理人员让他在医院药房服务。他最操心的莫过于药物品种奇缺,纵使不时有些外援,能得到补充,但集中营里老人和儿童多,药品仍极为短缺。他亲眼目睹患者得不到足够的药物,在病床上翻转呻吟的痛苦情形,甚至还看到无药治疗等死的惨状。激荡的内心使他夜不能眠,他还看到那些好心的大夫,彻夜陪伴着临终病人,抚慰他们,直到病人受尽煎熬地闭上双眼。

  德国投降当晚,两个美国小伙兴奋得忘乎所以,偷偷爬上钟楼,猛地敲响了潍县那座独一无二、十里八方都听得到的大铜钟,钟响后两人才意识到这是闯祸的钟声。果然,紧急集合哨声大作,日军以为是周围抗日部队发起夜袭,荷枪实弹仓促应战。知道实情后,立即集合全部囚徒追查审问。

  日军知道戴德森曾留学日本,略通日语,当时负责集中营安全的伊佐,立即手提皮鞭指点戴德森上前协助翻译。伊佐十分愤怒,叽哩哇拉地吼了一通,责令戴德森为其训示囚徒们。戴德森当然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心中暗喜出头的日子快到了,喜形于色地向众“难友”说:“Kingkong刚才问大家谁去敲钟呐?”众“难友”不仅没人回应,反而哄然大笑,秩序一时混乱,特别是孩子们,更是兴奋得活蹦乱跳起来。伊佐顿感莫名其妙,原来Kingkong(金刚)是孩子们背地里给又矮又胖的伊佐起的绰号。伊佐再次叽哩哇拉地重复多次,戴德森依然不急不慢地重复说:“Kingkong刚才问大家谁去敲钟呐?”众人依然是阵阵喧闹。伊佐气急败坏地扬鞭奔向戴德森,说时迟那时快,从人群中闯出一名小姑娘,伸开双臂,挡在戴德森和伊佐之间,大声嚷道:“他没有错,你不能无故打人!”这好像一道命令,顷刻,几乎所有的孩子,蜂拥而上,护着戴德森,嘻嘻哈哈喧闹着,一场“美女救英雄”的故事,开始了她和戴德森的交往,这个女孩就是司乐宝,1948年他俩结为夫妻。

  戴德森回到美国后,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医学院,在医学领域内完成预科、医科、见习、实习以及住院医师等漫长的12年,终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师。

  其后戴德森又多次重访潍坊和青岛,并在青岛协助建立康复诊室。

  赫士创办山东高等学堂将放射学传入中国

  赫士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默瑟县,毕业于阿勒格尼学院。1882年受北美长老会派遣,偕夫人富知弥来中国传教。

  赫士任教于北美长老会在山东登州开设的文会馆,1896-1901年任登州文会馆校长,他将西洋学术与中国文化相结合,开设了中国历史、四书五经、数学、物理学、心理学、伦理学、基督教义等课程。

  1901年,慈禧太后下诏变法,颁谕各省兴办大学。应山东巡抚袁世凯之请,赫士前往济南,担任山东高等学堂总教习。赫士率领文会馆的中外教师,在1个月内就创办起了中国第一所京外的省立大学——山东高等学堂。

  学校使用的教材和各项制度完全仿照登州文会馆制度。慈禧太后又颁谕全国各省仿行山东办学经验,授予赫士“双龙勋章”嘉奖其办学的功勋,于是各省争相聘用文会馆的毕业生。赫士上书清廷仿照世界惯例实行周日休假,他翻译了许多西方教科书,如《对数表》《热学揭要》《声学揭要》《光学揭要》《天文揭要》《光电揭要》等24种科学书籍。

  1895年德国人伦琴发现一种射线,一年后正式被临床应用检查疾病,当时国内报刊仅有新闻报导,至1898年赫士便通过《光电揭要》一书以“X光”称谓首先介绍到中国来。以教科书形式在国内介绍,赫士是第一位学者。赫士除了热心教育,创办了我国首个省办大学,编译了大量科学教材,还是将放射学专业传入我国的第一人,比不少西方国家都早认识X光,这位学者竟然是在乐道院工作。赫士还创办了山东第一家中文报纸《时报》。

  1917年,广文大学由潍县西迁济南,更名齐鲁大学,赫士任齐鲁大学神学院院长。1919年,赫士因坚持保守信仰而辞职离开齐鲁,在潍县另外创办“华北神学院”。1922年,华北神学院迁址滕县,后成为北方最有影响的保守派神学院。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年迈的赫士夫妇和他们的儿子赫约翰均被日军拘押于潍县乐道院集中营。赫士成为集中营最年长囚徒,他放弃了国际红十字会主持下的美日两国交换俘虏的机会,认为他为中国服务的任务还没完成,把交换的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1944年,赫士病逝于潍县集中营,享年87岁。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