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局长访谈坊子篇:

攻坚增创新绿绩,打造生态城市名片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28 15:37:10

  2020年以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坊子分局认真落实市局和坊子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十大攻坚战”工作部署,积极发挥攻坚主体单位作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打造了“聚人聚财聚宝地、上风上水上坊子”的城市名片。日前,潍坊生态环保媒体行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局坊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群,重点了解坊子分局2020年的重点工作及成效。

  【记者】王局长,近年来坊子区努力建设具备良好生态环境的美丽城市,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坊子区是以何种方式推进生态环境工作的吗?

  【王群】为推进坊子区生态环境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生态优先,着力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以“作风建设提升年”和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铁军队伍。实行“指标跟着项目走”,集中资源保障全区重点项目落地,帮扶千余家企业开展排污许可登记发证。

  我们结合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实施分类帮扶,推动差异化帮扶执法。强化全天候执法机制,查封、立案处理违规企业,有力打击规范了违法违规行为。

  在具体工作上,我们秉持着精准施策的原则,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盯紧目标、精准施策,确保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记者】王局长,您能介绍一下坊子区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如何安排部署的吗?

  【王群】好的。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理解和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思路,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记者】王局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那咱们坊子区的这场蓝天保卫战成果如何?

  【王群】为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我们对全区的10家工业涂装企业开展了综合整治,实施臭氧治理攻坚,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夏季空气改善目标;还完成了六百余辆柴油车OBD和二百余家重点企业智慧用电监控的安装;落实了道路“五扫五洒一冲”保洁机制和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控措施。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得到极大改善,PM2.5、PM10浓度也得到了同比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增加了43天,优良率达到71.6%,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王局长,除蓝天保卫战外,坊子区是如何打好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的?目前成效如何?

  【王群】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的原则,全面排查了沿河排污口设置,建设了3处河流断面水质在线监控,虞河实现水质Ⅴ类至Ⅳ类的跃升;完成3处污水厂的出水四类水提升,配套建设2处功能性湿地,完成黄旗堡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百余个,5家企业完成雨水排放智能监控试点,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我区成为全市首个政府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区,调查土壤污染地块27个;强化危险废物管控,启动了5起生态赔偿案件,案件案值高达百万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完成百余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前超额完成市定任务的10%,净土保卫战工作成效明显。

  【记者】王局长,坊子区的生态环境工作取得了这样显著的成绩,您认为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群】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强化创先争优意识。今年4月份,我们承接了2020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会议。在全市达到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应急减排绩效分级A、B级标准的36家企业中,我区有10家,数量是全市最多的,其中我区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得到了省生态环境厅高度认可,并且今年2月5日,《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以《潍坊坊子区用好绿色“加减法”促产业转型升级》为题,报道了我区用好绿色“加减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铸造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经验做法。我们还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共争取各级生态补偿资金及专项资金259万元,2个项目新入选国家环保专项资金库。此外,在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中,我区在全市首个实现了“零突破”。

  【记者】王局长,为算好生态环境“长远账”,咱们坊子区生态环境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王群】要做好坊子区的生态环境工作,我们要做的还很多,我们会多方发力、持续发力。

  一是要坚持党建统领,狠抓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二是担当作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履职尽责,持续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区级各项清单台账的管理、维护、更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准,全面掌握全区企业各项生产状况。四是创新监管方式,增强监测服务水平。

  我们将奋勇争先,推动全区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在生态振兴方面,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高标准推进,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路径,积极争创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一步擦亮叫响“聚人聚财聚宝地、上风上水上坊子”的城市名片。潍报全媒体记者:台可 实习生:王双双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