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让机关工作纪律作风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刘肖宁

来源:潍坊融媒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2-28 14:55:42

  记者:新年伊始,市委先后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市重点工作突破暨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上,对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整顿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多次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市委明确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抓这项工作,您作为工委书记,觉得市委对机关纪律作风进行整顿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刘肖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是对每名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是树立机关形象的基本要求,是干事创业、履职作为的基本要求。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通过持续努力,机关党员、干部的境界标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但市委清醒地认识到,与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与先进典型相比,我们的作风建设还有不小差距、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比如工作不实、基础不牢的问题,比如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差的问题,等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事多、要事多,市委也确定了“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要加快重点工作突破、落实好“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靠的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各级机关作为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者,更是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全市各级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保障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取得实效。

  记者:这次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工作的时间安排是什么?

  刘肖宁:集中整顿提升从2021年1月中旬开始,4月下旬结束。集中整顿之后转入常态。

  记者:主要针对那些问题展开呢?

  刘肖宁:这次整顿提升工作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从小事小问题入手,深入自查自纠,严格监督检查,正风肃纪整改,确保纪律有新加强、作风有新转变、效能有新提高、形象有新改观。主要从三方面的问题入手:一是工作纪律方面,比如,不按时上下班,擅离职守、脱岗串岗,工作日中午饮酒,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彻底等问题。二是作风效能方面,比如,对管理、服务对象态度冷漠、蛮横,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问题,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等问题;不考虑实际情况,无端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三是形象修养方面,比如,违反办公场所纪律规定,言行举止不得当、仪容仪表不得体等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整顿,充分体现了市委以纪律整顿打头、以“小切口”推动作风“大变局”、以过硬作风推动干事创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记者:这次纪律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我们准备采取的主要方法和措施都有哪些?

  刘肖宁:关于这次整顿提升的方法和措施,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提升完善,目前主要形成了“五查五纠”工作法。一是自查自纠。重点对照《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列举的3类问题,采取个人自查、单位自查、常态自查3种形式,对发现的问题立纠立改、整改到位。二是互查帮纠。根据市直机关办公场所分布情况,按照性质相近、就近就便等原则,将市直部门单位划分若干协作组,建立牵头单位轮值制度,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互查帮纠活动。三是抽查促纠。主要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专业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有关部门单位明察暗访,对各部门单位存在的整改不力、进展缓慢、推诿塞责等倾向性问题,从纪律作风方面查根源、找症结、促整改。四是督查严纠。成立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的联合督查组,灵活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视程度、工作措施、落实力度和整改实效进行督查,严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效果不虚。五是追查保纠。对面上问题,以及整改不力、推进缓慢、推诿扯皮和不重视、不配合的部门、单位、人员,按照管理权限和相关规定进行通报、问效问责,确保正风肃纪取得实效。通过“五查五纠”立体查纠体系,确保查摆问题无盲区、全面整改无死角,加码助力各级机关练内功、树形象、提效能。目前,自查自纠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组建的8个互查帮纠协作组也开始运行,督查方案正在同步制定。

  记者:怎么加强对这次工作纪律作风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

  刘肖宁:前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的指示要求,抓住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老问题和新情况,坚持从小事小问题入手,深入自查自纠,严格监督检查,正风肃纪整改,确保纪律有新加强、作风有新转变、效能有新提高、形象有新改观。

  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程过问、亲自检查、靠上整改。各级机关党组织作为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的专责机构,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职能,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唱黑脸”,敢于较真碰硬,全力推动形成严抓严改良好局面。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工作纪律作风整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严守纪律规定、牢记初心使命,“干”字当头开新局、“实”字为先抓突破,努力在重点工作突破和服务企业发展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要发挥好统一领导职能,把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提升作为今年抓机关党建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好谋划部署、调度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整顿提升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要加强“五查五纠”工作法的运用提升,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用以指导和推动面上工作,确保实现新转变、展现新形象。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纪律作风整顿提升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宣传各部门单位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努力在市直机关营造遵规守纪、严谨务实的良好氛围。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福文 /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