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六味地黄丸不能乱用、滥用

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11:10:16

  吃药没有任何风险,基本不大可能。中成药也不例外。

  以六味地黄丸为例,其中一味药是熟地黄,如长期服用,会引起食欲下降、大便溏泻等。加强药物不良反应检测,确保公众用药安全,修改中成药说明书之举值得赞许。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六味地黄制剂说明书的公告。根据检测数据显示,六味地黄制剂增加了包括腹泻、腹痛、过敏等10多种不良反应。

  长期以来,中成药不良反应尚不明确,其实只说还不明确,并不等于没有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的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治疗目的无关的反应。一般来说,药物都会存在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不良反应,这是药品的一个固有属性。值得重视的是,中成药的不良反应不能等同于乱用、滥用药物出现的药害事件。

  六味地黄丸是最常用的中医补益药,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吃错药的人并不在少数,因为他们不知自己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盲目地服用。

  中药的“毒性”就是偏性,中医就是用药的偏性来纠正身体的偏性,让人身体重新达到平衡。中药进入人体内,用在需要的人身上就是药品,用在不需要的人身上就是“毒品”,正如中医所说“有病病受之,无病体受之。”乱用、滥用中成药,不按照中药的正常使用方法服用,将不属于中药的不良反应强加给中成药,无异于指鹿为马,甚至是“栽赃”。如此误导公众,将会损害中医中药发展。类似所谓“不良反应”,还需有关部门认真厘清,还中成药一个清白。

  中医界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人参杀人无罪,大黄救人无功。”意思是说,人参是贵重的补药,即便是错服致命了,世人也认为它是无罪的;而大黄是便宜的泻药,即便是救人一命,世人也认为它是没有功劳的。不管是上品的人参,还是下品的大黄,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辨证用药、合理用药,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药之害在医不在药。药品发挥功效关键在于合理使用。“病之当服,附子、大黄、砒霜是至宝;病之不当服,(人)参(黄)芪、鹿茸、枸杞皆是砒霜。”别把中成药不当药,也不要把中成药当保健品长期服。即使是非处方药,也最好在中医师或中药师的指导下用药。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让老百姓合理用药、放心用药,不只需要修改药品说明书、探究药物机理的“软实力”,还需要规范中医临床用药的“硬杠杠”。中成药告别尚不明确的不良反应,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