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怀旧零食火 当心是“三无”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5 10:03:24

  咪咪虾条、大白兔奶糖、鸡腿儿面包、光腚糖、牙签儿糖、无花果丝、麦丽素、高粱饴软糖……春节期间,不少“70后”“80后”把怀旧目光转向了童年的零食,我市一些商家也借机推出相关产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怀旧零食标注信息不全,业内人士提醒,怀旧无妨,但要当心“三无”问题。

  □潍报全媒体记者陈静静

  怀旧零食成春节消费热点,勾起不少成年人的回忆

  “是小时候的味道!”近日,昌乐县的钟安胜在网上买了一份“童年的小卖部”大礼包,包含果丹皮、干脆面、辣条等多种零食,“我是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的,感觉挺有趣。我今年32岁,这些零食确实好多年没吃了,现在一次性尝个遍”。

  如今,怀旧零食成为不少“70后”“80后”春节的消费热点。京东到家数据研究院春节消费数据(2月4日至16日)显示,怀旧零食是该平台春节六大消费热点之一。

  “没想到现在还有麦丽素、大辣皮,都是我小时候爱吃的。”春节前腊月底,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的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卖零食,其中有不少她儿时爱吃的,感觉特别亲切。为了追忆一下童年味道,也让儿子尝尝妈妈小时候的零食,她立即下单了一大袋大辣皮和大白兔奶糖。

  在零食不那么丰富的年代,老冰棍、大白兔奶糖、跳跳糖、咪咪虾条……都曾是“70后”“80后”美好的回忆。如今,随着社会发展,物质的极大丰富,这些曾风靡一时的小零食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如今,各类西式糕点、必胜客和肯德基成了小孩的新宠,琳琅满目的零食让他们挑花了眼。”李女士感叹道,没想到这些怀旧零食还能重返市场。

  近日,记者在一家大型电商平台上搜索“怀旧零食80后”,马上跳出鸡腿儿面包、光腚糖、牙签儿糖、无花果丝等诸多充满回忆的零食,店家不约而同地打出“我的青春期”“重拾童年”等宣传口号,销量十分火爆。虽然大型电商平台尚未发布春节消费数据,但根据2020年度拼多多数据显示,六一儿童节前半个月中,儿童节相关词缀的商品消费额同比增长317%,39.1%的成年用户选购了“怀旧系列”的商品来度过“儿童节”,其中怀旧零食最受欢迎。

  日前,记者走访市区一些零食铺子,发现不少儿时熟悉的美食“复活”,怀旧零食正在成年人中悄然走俏,也受到不少孩子的喜爱。记者在潍城区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红黄包装的大串咪咪虾条被挂在醒目位置,是熟悉的包装,价格也很实惠。“这虾条卖得很火,年前卖断了货,平时也有不少顾客来找。”该超市的工作人员说。

  “这些零食已久不生产,现在市场上重新走俏的怀旧零食会不会是‘三无’产品’?有些零食包装和以前一样,但上面连生产日期都没有,虽然看着不错,但吃出毛病来怎么办?”不少网友疑问。

  近日,记者从一家大型电商平台上买了鸡腿儿面包和老式大辣串,到货后的商品存在生产地址不明、无生产许可证编号、无联系方式等问题。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包装标签应当标明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编号和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如果购买的食品上缺少以上信息,都可能为‘不合格食品’,请不要轻易食用。”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虽然怀旧零食正流行,但不排除部分商家抓住人们的这一心理,打着“怀旧”旗号,生产“三无”食品。市民购买怀旧零食要通过正规渠道,还要注意该零食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对于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或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86条第(二)项设定了如下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0000元的,并处2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0000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消费者无论是从网上还是实体店购买食品,都要注意留存小票、发票、订单截图等相关证据,以便维权。”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如果遇到标识不全、“三无”食品或变质的食品,要第一时间维权,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