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工耳蜗的最佳植入时机,你了解吗?

来源:山东省耳鼻喉医院   发布时间:2021-02-24 16:33:22

  关于听力损失患儿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时机,是很多听力损失患儿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双侧听力下降,尤其是极重度的听力下降,已经达到了人工耳蜗植入标准时,医生建议家长应尽早为孩子进行植入手术。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听觉植入科室始建于2012年,重点从事人工耳蜗植入,人工耳蜗植入联合半规管栓堵手术,骨导助听设备植入,中耳振动声桥植入,人工耳蜗手术术后的开机调试及听觉言语评估工作,各种与发音不清楚相关的言语治疗等。医院专家表示,人工耳蜗植入的手术时机,要按照个体差异情况区别对待。

  语前耳聋患儿的人工耳蜗植入越早越好

  对于先天性耳聋这部分一出生就听力缺失的孩子来说,应该是越早植入人工耳蜗越好。耳蜗手术本身解决的是听力问题,对于先天性耳聋患儿重点要在言语发育期之前把听力问题解决,这样不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国内专家推荐患儿在一岁左右进行手术干预是最佳时机,一些发达国家已将先天性耳聋患儿的人工耳蜗植入的手术年龄提早到3-6月龄进行。手术干预的时间越早,语前聋患儿缺失声音的时间越短,语言再次形成的时间及恢复期也会越短,这有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也有利于孩子大脑皮层听觉中枢的形成建立,所以先天性耳聋患儿的手术干预越早越好。

  如果孩子到医院检查时,年龄已超过一岁半,这时植入还不算太晚,家长无需为此过分焦虑。这时及时植入人工耳蜗并进行积极的干预,孩子的听力也会达到正常孩子的水平,对孩子的语言学习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孩子的语言发育有一个关键期,国外相关研究表明,幼儿的大脑皮层对接收语言信号的最佳时期是在3.5岁之前,因此我们要赶在孩子语言发育期之前进行手术干预,尽早的让孩子听到声音,以利于他的语言学习。

  语后耳聋患者的耳蜗因需植入

  儿童语后耳聋是指患儿刚出生时有听力,听力损失发生在语言形成后,家长发现后就应及时为其佩戴助听器进行干预。但随着患儿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下降。在经专业医生听力检测后发现,其佩戴的助听器言语识别率小于70%,助听器已经满足不了患儿听力的需求,此时可以为患儿做人工耳蜗植入。这对于语后聋患儿的耳蜗植入没有明显地年龄界限。

  成人语后耳聋患者,指成年之后突然因某种疾病(脑膜炎或者外伤等)导致双耳听力下降。这类人群需要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时间没有明确限制,应尽早为宜。例如细菌性脑膜炎患者存在一个特定的并发症,会导致双侧耳蜗骨化,出现双耳聋。专家建议脑膜炎患者治愈后,若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听力检查,即使刚到医院检查时听力是四五十分贝,还没有达到做耳蜗的水平,也应保持不间断的随访,当发现听力下降到需要做耳蜗的程度,应在耳蜗骨化之前及时植入电极。还有部分耳聋10-20年的成年患者,植入耳蜗依然有效果。

  先天性耳聋患儿的人工耳蜗植入一定要赶在语言发育期前植入,时间越早越好,因为耳蜗植入越晚,患儿的听力恢复延迟,对语言发育的影响越大。而语后聋患者植入耳蜗并没有特定时间限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时机植入。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