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女娃下腹痛,警惕“附件”扭转!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2021-02-24 16:46:53

  2月14日,妇科一区副主任医师王希波与团队一起紧急救治了一名附件囊肿扭转坏死的小姑娘,成功为她保留了患侧卵巢及输卵管。

  大年初三凌晨两点,正在急诊部值班的妇科一区大夫刘露接诊了一位11岁的小患者郭某某。小姑娘右下腹痛两天,急行妇科彩超明确诊断。

  经彩超值班大夫魏述丽判断,拟诊:右附件区囊性及实性包块,右侧输卵管系膜囊肿并扭转可能。刘露大夫急症收治妇科一区病房,立即准备腹腔镜探查手术。

  小患者进手术室后,副主任医师王希波、医师孙凤仪为其主刀手术。因患者年仅11岁,属于儿童,为减少创伤,王希波用小儿外科专用腹腔穿刺器,置镜见盆腔积血200ml,吸净积血,见盆腔充血,右侧输卵管系膜囊肿约4cm,部分输卵管扭转坏死呈蓝黑色,所幸子宫、左侧输卵管及双侧卵巢未见明显异常。给予扭转复位,发现输卵管系膜囊肿扭转6圈,复位后见右侧输卵管仍呈蓝黑色……

  为了保留患儿完整的生育功能,王希波医生没有轻易切除患侧输卵管,而是在台上默默守护,期盼新鲜的血运恢复。经过50分钟的等待观察,蓝黑色的输卵管终于渐渐恢复了生机。“可以保留了!”他激动地说。

  手术成功了!医护人员虽然几乎一夜无眠,但觉得非常值得。生命所系,职责所在,作为医者,备感骄傲和荣光!

  腹腔镜下见:右侧输卵管系膜囊肿4cm,连带输卵管伞端及壶腹部扭转6圈,色蓝黑

  女童附件囊肿扭转小科普

  女童附件囊肿扭转是一种少见病,易发生于10岁左右,多因先天性异常,如输卵管或系膜过长,呈螺旋形而发生。临床多中下腹部疼痛,可短时间内自行缓解,但反复发作,并可伴有恶心、呕吐。

  一、

  附件扭转的诊断

  1.临床表现

  由于此病缺乏敏感性和特异性临床表现,所有出现急性腹痛的女性均应考虑附件扭转的可能。此病需要与盆腔肿瘤、盆腔炎、异位妊娠、阑尾炎、憩室炎和尿路结石相鉴别。

  2.影像学检查

  对疑似附件扭转的患者,B型超声是首选检查手段,主要观察指标有卵巢血流信号、包块性质、卵巢体积及盆腔积液情况。而CT 对于附件扭转敏感性较低,因而不推荐。同样,MRI也难以评估卵巢血供情况,因而两者更常用于下腹痛的鉴别诊断。

  二、

  附件扭转的处理

  1.扭转附件复位术

  手术方式上,大多数患儿适合腹腔镜手术复位扭转附件,但包块大于 10cm 或怀疑恶性肿瘤者建议开腹手术。

  附件呈蓝黑色一定要切吗?No!研究显示,扭转后卵巢色泽加深多继发于静脉淋巴回流受阻而不是动脉缺血,卵巢扭转解除后即使未能及时复色,其活力仍可恢复,因此附件活力与总缺血外观不全相关。

  2.包块延迟切除

  关于手术时机问题,附件扭转时,由于卵巢组织高度水肿,通常难以辨认是否存在囊肿。因此,部分医师建议,对于卵巢极度水肿者延迟6~8周行囊肿切除术,以免影响卵巢功能。

  3.附件再发扭转

  对于患儿而言,卵巢固定术对于正常卵巢及输卵管解剖结构关系的影响尚未能明确,但为了减少对于其远期生育能力的影响,卵巢固定术仅建议用于先天性卵巢韧带过长、反复扭转或无诱因扭转者。

  三、

  小结

  1.对于女童主诉急性下腹痛者,应考虑附件扭转的可能,尽早就医。

  2.对于疑似附件扭转的患者,B 型超声是首选检查手段。主要观察指标有卵巢血流信号、包块性质、卵巢体积及盆腔积液情况。

  3.及时诊断和即刻手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卵巢缺血和损伤。

  4.不论是否予以囊肿切除术,一旦确认卵巢扭转,应尽快予以保守性手术,尽快复位卵巢,即使对于蓝黑色卵巢一样适用。

  5.对于卵巢极度水肿者,应延迟行卵巢囊肿切除术,以免加重卵巢水肿。

  6.对于卵巢韧带过长、反复发生扭转或无明显诱因扭转者,予以卵巢固定术。

  供稿│妇科一区 孙凤仪 王希波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