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突出六个强化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淑芳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3 10:21:22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开好局指明了方向。”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淑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牢牢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立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的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突出六个强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强化政治机关定位,把好方向。司法行政系统将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强化干事创业劲头,争先创优。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议要求,狠抓100项创建指标落实,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认真总结好2020年重点工作,在中央依法治国办刊发推广我市法治文化经验做法、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在人民调解、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创先争优。

  强化工作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全面排查监所疫情防控、意识形态领域、公共法律服务场所、投诉信访、业务领域等五大类风险点,知道重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隐患在哪里,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明确时限,确保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坚决不能留下隐患。

  强化法治服务职能,高效精准。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立法、重大决策和政策文件审核、行政执法监督、证明事项清理、涉外法治等工作,确保高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畅通行政复议等权利救济渠道,发挥“无讼超市”化解非诉纠纷功能作用,确保精准服务人民群众。

  强化统筹谋划,做实规划。加快制定法治潍坊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以及“八五”普法规划,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制定过程中坚持深入调研,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问题。认真筹备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司法行政系统亮点工作,部署2021年司法行政重点项目、重点品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安全底线,确保不出问题。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强制隔离戒毒所疫情防控,确保不出问题。守牢拒腐防变底线,筑牢思想“防护线”,不碰法纪“高压线”,全面展现司法行政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的执着追求。

潍报全媒体记者:陈怀禹/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