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呼伦贝尔人:我们在潍坊挺好的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2 08:58:48

  一提起内蒙古呼伦贝尔,总让人联想到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淳朴爽朗的牧民。也许你会觉得,潍坊与呼伦贝尔无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风土人情上都相距甚远,没什么交集,其实这两个看似无甚关联的城市已在不知不觉中紧密连接起来。如今,在咱潍坊的呼伦贝尔人有五六千之多,潍坊早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2月21日,记者对“在潍坊的呼伦贝尔人”这一群体进行了采访。

  郅丽将呼伦贝尔的好烧烤带到潍坊

  2月21日,沿着北海路一路往北,记者来到昌邑市区一家名为“蒙古军粮”的烧烤店内,老板娘郅丽正在忙着切肉、串肉串。利落的短发、爽朗的话语,这位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的姑娘自带一股飒爽痛快劲儿。

  郅丽今年30岁,土生土长的呼伦贝尔人,从小玩耍的地方是大草原,从小吃到大的是牛羊肉。2011年,郅丽投奔亲戚来到潍坊昌邑,一晃已经十年。这十年里,她在昌邑买了房子、结了婚、安了家。郅丽找了个潍坊当地小伙当老公,成了一名潍坊媳妇儿,潍坊成为了她下半生真正的家乡。

  最初来潍坊时,郅丽也曾迷茫:自己身无长物,如何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安身立命?一次机缘巧合,昌邑的朋友带她去一家有名的烧烤店吃羊肉串,吃第一口郅丽就皱起了眉头:羊肉又干又柴,嚼起来没有香味。作为一个从小吃惯了鲜美牛羊肉的呼伦贝尔人,这样的羊肉她实在难以下咽。

  既然如此,那为何不将家乡正宗的牛羊肉带到潍坊,让潍坊人也品尝一下呼伦贝尔的美食?靠着自己挑剔且敏感的口味,郅丽对烤串的原材料、腌制、烧烤等环节严格把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她的烧烤店“蒙古军粮”一开业,生意就很火爆。今年她将开一家新店,占地近20亩,她的呼伦贝尔风味烧烤真正在潍坊打响了名号。

  郅丽说,烧烤店之所以叫“蒙古军粮”,也绕不开故乡情结。“在我们老家,军粮指的是行军途中炙烤的各类食物,蒙古军粮是一个非常有民族特色的名字。”郅丽说,这种方式也将她的老家呼伦贝尔与潍坊紧密结合在一起。

  朱艳高兴的是来潍坊的老乡越来越多

  今年42岁的朱艳是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人,来潍坊已经17年。这17年里,她也在潍坊安了家、生了娃,成为一名潍坊媳妇。目前,她在鸢飞路附近经营一家海参店,日子过得安稳幸福。朱艳谈吐直爽利落,也是自带草原儿女的洒脱。

  朱艳说,在她的家乡,有梦想和闯劲的年轻人总想出去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23岁时,她也离开了家乡前往北京工作,2004年她来潍坊找同学玩儿,机缘巧合之下又遇到了爱情,从此便在潍坊安家立业。这一切都是缘分,也是命中注定。

  初来乍到之时,孤身一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生活,没有一个亲人,那份孤单感让人倍受煎熬。每每碰到呼伦贝尔老乡,总是让朱艳觉得亲切、欣喜。更让她高兴的是,这些年来潍坊的呼伦贝尔人越来越多,他们已经在潍坊成为了一个大家庭。于是,朱艳干脆把自己海参店的部分空间打造成呼伦贝尔联谊厅,老乡们经常在那里聚一聚、聊聊天,每次都觉得放松、愉悦。

  “我们每次聚会,聊的都是老家的一些人、一些事、一些风土人情,总是觉得那么亲切、那么温暖。”朱艳说,这几年来,他们老乡微信群里的人越来越多,参加聚会的人也越来越多,让这些漂泊在外的呼伦贝尔人在潍坊找到了家的温暖。

  潍坊气候好非常宜居

  吸引呼伦贝尔人前来

  谈起为何来潍坊的呼伦贝尔人越来越多,朱艳坦言,一方面是老家呼伦贝尔的原因,老家那边就业机会不多,所以很多年轻人出来了。至于为何纷纷选择来到潍坊,自然是和潍坊独特的魅力有关。

  朱艳说,来潍坊之前她曾在北京工作过两年,那里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来到潍坊后,她非常喜欢这里舒缓的生活节奏,生活比较惬意,幸福感很高,“另一方面,潍坊的人也很淳朴、很善良,在这里让我觉得不孤独”。

  说起潍坊的魅力,郅丽最喜欢这里的气候。她说,呼伦贝尔昼夜温差很大,冷的时候到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手脚都冻麻了。由于风沙大,女孩几乎不能穿裙子。潍坊温度适宜,四季分明,非常宜居,她原本风吹日晒的粗糙皮肤如今也变得细腻了。

  同样来自呼伦贝尔的徐春潮表示,准备外出闯荡前,他着实做了一番功课。他从网上查到,山东是一个适合发展的好地方,便将选择范围缩小到山东省内。最后,经济排名靠前、房价排名靠后的潍坊成为他的最佳选择。“当时就觉得这个城市不仅就业机会多,而且生活压力小,是个好地方。”徐春潮说,于是,2019年他带着老婆孩子来了,如今经营一家推拿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潍坊的呼伦贝尔人

  如今已达五六千人

  朱艳说,随着来潍坊的呼伦贝尔人越来越多,如今潍坊、呼伦贝尔两个城市的交流也越来越密切。每次回老家,她都会带潍坊的土特产回去,老家人很爱吃。也有老家的亲戚来潍坊游玩,感受这里不一样的地域风情。

  郅丽说,她曾买风筝带给老家的亲戚,大家都很喜欢。“潍坊最有代表性的是风筝,我当时就想把潍坊的风筝在呼伦贝尔的天空放飞。”郅丽说,她在潍坊站稳脚跟后,也会吸引更多老家的亲人来潍坊,如今她老家的弟弟已有了来潍坊生活的打算。

  潍坊呼伦贝尔联谊会会长刘晓表示,在潍坊的呼伦贝尔人从事各行各业,其中餐饮占的比例较大,很多老乡也希望将呼伦贝尔上好的牛羊肉带到潍坊。除此之外,美容医疗、机械工程、流通商贸等行业也有涉及。目前,在潍坊的呼伦贝尔人有五六千人。

  刘晓说,潍坊呼伦贝尔联谊会每年都会举行多次公益活动,看望孤寡老人、为贫困孩子捐学费、资助困难家庭等。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真正在潍坊扎根,与潍坊这座城市融为一体,也真正为这座城市作出一份贡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