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春走基层|小村庄的“文艺范儿”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11:03:47

  近日,昌乐西湖公园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蹈表演、歌曲演唱、乐器演奏等轮番上演,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停。这是昌乐县“文艺刘庄过大年”活动“百花迎春”系列演出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这已是昌乐县文联组织举办的第二届“文艺刘庄过大年”活动。“从春节前的‘翰墨送福’活动开始,到正在进行的‘百花迎春’文艺演出,整个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昌乐县文联主席刘元同说。期间,各协会的文艺爱好者们走进广场、公园,奉献精彩演出,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文艺刘庄过大年’系列活动,是打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教育活动品牌的一次具体实践。”刘元同说,“活动的举办,得益于2018年开始的刘庄‘文艺村’项目建设。”

  刘庄村位于昌乐县鄌郚镇马驹岭西麓,是一个不足500人的小村庄。2018年以前,刘庄村和附近村子没什么区别,村内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或居住,大量空置的房屋和留守的老人成为村庄最真实的写照。

  变化始于2018年的春天。这一年,依托马驹岭文化优势及镇区服务功能齐全的区位优势,昌乐县文联开始在刘庄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并规划打造集书画、文学、戏剧、民间艺术等文艺门类于一体的“文艺村”项目。

  改造提升闲置民居,让“文艺”进村庄。刘元同告诉记者,为建设刘庄“文艺村”,他们对闲置民居进行了改造提升。“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适当融入艺术元素,进行修复保护,发展文化产业,传承历史脉络。提升后,一些闲置民居被打造成了名师工作室,并引进了名人名家、名师名校入驻。”

  2019年,刘庄文联正式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刘庄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等13个协会。刘元同说,村里所有的协会,面向全国请进名人名家,发展省级以上会员,让高端文艺资源在此聚集。

  筑巢引得凤来栖。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在村里设立了工作室,名人名家被认可为这里的“新村民”。

  不同文艺门类集聚,为乡村振兴引来源头活水。刘元同告诉记者,“文艺村”建设就是让名人名家扎根于农村,以村庄、村民为主体进行教学创作,形成以乡村建设提升为基础、艺术创作为灵魂、文化产业为支撑的乡村振兴“刘庄样板”。

  在刘元同看来,传统文化的复兴,乡村故事的回响,创意要素的回流,是新时期乡村文化回归的基本体现。“未来的美丽乡村,不仅山水美丽、宜居宜业,还应是人们陶冶情操、寄托感情、追忆旧时光的心灵栖息地。”

  令人惊喜的是,在“文艺”进村庄的过程中,刘庄村尘封多年的辉煌过去被逐步发掘出来。

  刘庄村所处的鄌郚镇是山东省首批“特色产业镇”。如今,小镇相继有了“山东省电声乐器产业基地”“中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的新名片,产品涵盖吉他、贝斯、音箱、萨克斯等,年产量达80万把(支),其中电吉他产量占全国的近四成,产品远销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村里至今还有不少村民掌握着二胡等乐器的制作工艺。”刘元同说,这种文化底蕴是“文艺村”建设的重要基础。

  如今,伴随着“文艺”进村,举办文艺活动已成为村里的常态。近年来,二月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活动、桃花文学节、五一曲艺节等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了“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牛年春节,走进刘庄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书香气息、文化氛围异常浓厚。据介绍,下一步,刘庄村将以“文艺”为引领,规划建设马驹岭文艺风情区、打造鄌郚镇乐器产业园等,实现村庄产业、人才、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元超/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