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这个春节假期 快递小哥挺忙

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快递业务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快件未现积存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09:38:36

  受“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快递量较往年有所增长,许多快递企业加入到春节“不打烊”的行列。全市约有三千余名快递员坚守在岗位上,有力保障了快递业的正常运行,没有发生邮件积压滚存。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通讯员张元江

  ◆快递企业假期快递量有所上涨

  2月19日,记者来到顺丰速运位于奎文区的一处快递网点看到,快递员们正忙着分拣、装车……一片忙碌的景象。

  “往年农历小年过后,快递数量会有所减少,各快递营业网点都会缩减驻守人员,今年受‘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春节前快件数量同比出现大幅上涨,很多快递企业都号召员工坚守岗位,确保快件收发不受影响。”该网点负责人介绍,据他们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高峰收派量比平日增长188.16%,比去年同期增长71.41%。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快件量相对少一些,大年初四开始恢复到日常水平。由于在岗的快递员数量充足,快件收发没受到影响,“往年春节过后都是我们最忙的一段时间,因为要处理积压的快件,今年春节一直没休息,节后反而感觉轻松了不少。”

  随后,记者又来到圆通快递怡和分部,据该部负责人介绍,自农历小年开始,他们业务量就很大,一直持续到现在,快件以烟酒、年货礼盒、衣服和食品居多;德邦物流高新区营业部春节期间同样一直正常派件。“往年春节假期都比较清闲,业务量相对少一些,今年春节假期反而比平时还要多,有时候快递员们甚至还需要加班。”该部一名快递员表示,由于假期期间没有造成快件积压,节后的工作量比往年同期要少。

  ◆快递员留岗员工福利待遇高

  顺丰速运的快递员孙旭今年35岁,老家在高密,如今已经在城区定居。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单位号召快递员留守岗位,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往年单位春节期间也派件,但由于假期里业务量比较少,会实行轮休制。今年从农历小年开始,快件量就有所增大,和往年春节的状态完全相反。”孙旭表示,大年三十当天,他和家人一起驾车赶回高密老家看望父母,帮他们贴了春联,简单吃了一顿午饭,下午就赶回了潍坊,“因为大年初一一早我就得上班,所以立即赶回来了,没陪父母一起吃年夜饭。”

  孙旭告诉记者,很多同事跟他一样,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上班,期间都没有休息,每天的工作量也很大,他平均一天收发的快件量在180件左右,比平时还忙。“节后所有同事都到岗了,人员非常充足,对于我们这些留守的快递员来说,工作量反而减轻了。”孙旭说,虽然忙,但单位对于不休假的留岗员工有不错的福利待遇。像他们这种春节期间连续五天值班的人员,假期期间收派件按5倍计提结算,还能额外享受两天带薪假。而一些跨地级市留岗值班的人员,四五月份再回家可以报销路费500元,“今年春节期间虽然很忙碌很累,但送件过程中收到了不少市民的暖心祝福,让我十分感动,而且收入也比平时高,感觉收获满满。”

  ◆市民收发快件几乎没受影响

  往年春节期间,对于不少喜欢网购的市民来说,属于比较受“煎熬”的时间段,因为购买的物品总要延迟一段时间才能到,但今年无论是寄件还是收件,都没有受到影响,市民都非常满意。

  家住高新区图兰朵小区的市民刘先生老家在河北,今年响应号召留在潍坊过年。节日期间,他购买了不少年货,通过快递寄回了老家,老家也给他邮寄了一些物品,都非常顺利的送达,跟平时收快递的时间一样。“大年初一我还收了几个件,快递员直接给我送到家,服务态度相当好,我觉得他们真的很辛苦,心里挺感动的。”刘先生说。

  奎文区德润兰庭小区的市民陈女士经营着一家网店,主要销售婴幼儿用品。“往年春节期间我都是只接订单,节后再统一往外发件,这样比较影响顾客的购物体验,而且节后的一段时间会非常忙。今年春节期间一直是正常发件,有订单就随时发,快递员上门很及时。”陈女士表示,因为发件及时,今年春节期间她店里的生意特别好,订单很多。

  潍城区颐园社区的市民巩女士是一名网购爱好者,放假在家闲来无事便上网购物,买了不少衣服和家居产品。本来以为快递会很慢,可让她惊喜的是,网购的物品基本上跟平时的收快递时间一样,两三天就到了。“大年三十在网上买了款口红,大年初二就收到了,出去拜年正好用上。”巩女士笑着说。

  ◆数据假期快递业务量171万件

  记者从潍坊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受“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快递行业与往年同期相比发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为了做好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市邮政管理局提前掌握了辖区内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准备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各企业“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

  据了解,往年我市在春节期间对于快递行业的营业情况并没有太硬性的要求,多数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都是仅保留小部分快递业务运转。今年,全市各大快递企业几乎都加入到了春节“不打烊”的行列,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最贴心的服务。根据市邮政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潍坊全市快递业务量达到171万件,较去年春节假期同期增长204.70%,较2019年春节假期同期增长858.81%;全市快递投递量129万件,较去年春节假期同期增长193.20%,较2019年春节假期同期增长545.53%。

  市邮政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市约有三千余名快递员坚守在岗位上,有力保障了快递业的正常运行,平稳度过了春节,没有发生邮件快件积压滚存。此外,市邮政管理局还指导企业加强了服务质量管理,对于市民的投诉申诉,全都进行了妥善说明,相关市民都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