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最新发现!1978年的纪录片,聚焦潍坊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2-20 09:04:50

  前不久,潍坊市寒亭区融媒体中心在搜集关于杨家埠年画影像资料时,发现了一部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于1978年、介绍山东民间木版年画的纪录片,其中前半部分内容聚焦潍坊,比较详实地介绍了木版年画之乡杨家埠的风土人情。

点击查看视频↓

 

  这部影片由老电影民间收藏家曹贵民收藏。

  说起收藏这部电影,还有一段故事。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曹贵民从四川雅安一家电影院收购了一批电影拷贝。在整理这些影片时,他发现有一部影片比较特别,片名是《山东民间木版年画》。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早期非遗题材纪录片,格外珍惜。

  2009年前后,有一位山东的网友通过QQ联系到他,并打听这部纪录片。这位网友说,他奶奶已经九十多岁了,当年这部影片拍摄时,曾有一些老人家的镜头。但是,影片拍摄完成后,一直没有看到过。这些年,老人家身体不太好,一心想看这部影片。

  曹贵民被这位小伙子的孝心所感动,专门制作了影片的简易数码版传给他。结果小伙子很快反馈说,影片开头不久的那位老太太就是他奶奶。两个月以后,小伙子打来电话,说老人已经过世了。临终前,老人嘱咐儿孙们,一定要向四川的曹老师转达她的谢意,并把她亲手制作的一幅年画送给他。她说能够看到自己在影片里的镜头,心愿已了,没有遗憾了。

  无意中收藏的一部影片,居然帮助老人家圆了余生的心愿。曹贵民深受震撼,更坚定了他从事电影收藏事业的决心。随后,他毅然从单位辞职,办起了一座颇具规模的老电影私家博物馆。

  近日,寒亭区融媒体中心专门拷贝了这部影片,并派人到区档案馆等单位查阅相关资料,向各方人士咨询。但由于年代久远,得到的有关信息很少。

  据分析,这是刚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我国拍摄的一部关于民间手工艺题材的纪录片,尽管时代烙印明显,但具有较高的历史资料参考价值。

  特别是片中纪录了当时杨家埠木板年画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盛况,让潍坊人对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又多了几分骄傲之情。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