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以修为提升自己 用封正激励孩子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15:11:37

各位老师、家长朋友:

   春安!今天咱们先讲一个民间的神话传说:封正。

   传说某些修行的动物在即将进阶的关键时刻,会找修为高或品德高的人寻求封正。有时是托梦,有时是直接面对面。像蛟化龙, 它如果在高人面前腾空,高人说“好大一条龙”,那就给它带来一场大造化,最终蛟龙会修成正果,它也会回报你一段福缘;反之,说它是“好大一条蛇”,就会断了他的成正之路,可能酿造一段孽缘。

   动物为什么在修行进阶的关键时刻找高人封正?是因为人为万物灵长,人的道德品质越高,地位也就越高,他说话所携带的力量也就越大,被他封正的动物激发出的力量也就愈发强大。

   这个神话故事引发了我的思考:我们作为家长、老师以及其他对孩子影响力较大的人等,和孩子之间是否也存在“封正”的可能呢?而如何让“封正”趋向正向的激励作用?又该如何把它发扬光大?

   深入的想一想,老师之于学生,父母之于子女,在无形之中都有“册封”的“封正”权。孩子们与你的遇见,他们是希望通过你的见证来“修成正果”,你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册封”人!

   如何做好这个册封人?我们一定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身的修行准则,及时捕捉孩子的“封正”需求,抓住最佳教育时机,肯定他们的改变与进步,哪怕这些改变是微小的;鼓励他们的发现与探索,哪怕并没有什么显性的价值;赏识他们的特长与优点,哪怕这些特长或优点暂时与孩子的分数提升无直接关系;认可他们为成长所做的一切努力,尽管这些努力不一定在其修为的进阶上立竿见影!

   每当你忍不住要对学生发脾气,每当你口无遮拦图口舌之快,说出打击孩子信心的话时,请先冷静地想一想,或许,孩子们在等着你“封正”呢!此时此刻,如果你肯定了他,他内心的正向力量会被激活,人生的追求可能由此改变,或许他就在灵魂感召中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所以,亲爱的家长和老师们,请你们先修炼好自己,做孩子心目中具备“册封”价值的人,然后时常口吐莲花,让孩子获得灵魂深处的激励与感召。

   潍坊四中 韩忠玉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