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20年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十件大事

来源: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0 16:47:12

  十件大事

  2020年,在无法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精神疾病防治不停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聚焦内涵建设,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精神疾病治疗预防工作,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优质、安全、高效、便捷的精神卫生服务,推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疫情防控形成长效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工作专班;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先后组建了40人的心理救援医疗队、20人的心理援助热线队伍,开通网上问诊平台,积极开展心理援助服务;设立医学观察病区和发热(隔离)病房,改变家属探视方式,严格院感防控、分时段、分区域组织疫情防控演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2月26日到5月17日,住院病房实行全封闭管理,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全力奋战在临床一线;快速建成PCR实验室,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形成了“门诊零接触、病房全封闭、院感严控制、人员勤培训、居家多指导、心理强支撑”全院联动、群防群控的防控工作机制。

  

  二、潍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正式挂牌

   11月2日,潍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揭牌仪式在医院举行,潍坊医学院党委书记李明、院长管英俊,潍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乙,潍坊医学院副院长葛国文、张建华,医院党委书记葛茂宏,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功法出席揭牌仪式。李明书记和葛茂宏书记共同为潍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揭牌。医院创建为潍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为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医疗服务等方面搭建了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平台,医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医院教学管理工作,提升临床和理论教学水平,加快医院医教研发展的步伐。

  三、医疗服务能力提质增效

  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宗旨,持续加强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制度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医疗质量;建立扁平化护理管理组织体系,实行护理质量二级管理和目标管理;科学设置护理岗位,实施护士分层级管理;改善临床护理服务,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病房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2020年,在潍坊市城乡居民看病就医满意度第三方电话测评中位列委直医院前茅;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健康报社评为“2020年度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评为“2020年度优质服务单位”;被潍坊市卫生健康委评为“健康促进医院”。

  

  四、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门诊“两免两减半”、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政策,全年共为301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免门诊及住院费用190万元;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修订了6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治疗项目实施细则,新增门诊16种免费药品,免费治疗时间由2个月调整为3个月,以“一次办好”为目标,全年共为41809人次免除门诊及住院费用2178万元,让老百姓在政府惠民政策落实中享受更大实惠;派出医护人员80人次,组织近20场以“六个一”(询问一次病情、检查评估一次健康指标、开具一个健康教育处方、指导一次用药、送上一次药品、更新一次健康档案)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送医送药活动,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精神卫生服务。

  五、科研教学迈上新台阶

  2020年,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市卫健委科研立项8项,市科技局科研立项6项,其中有科研经费项目7项,完成项目验收6项,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合作,进行了精神疾病分子分型与个体化诊疗研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队列共享平台建设、山东省中西医结合抑郁障碍防治等项目的研究;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新招潍坊医学院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硕士研究生4名,在读研究生12名;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承担潍坊医学院相关专业带教、教学任务,并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情况进行监管,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科研教学迈上新台阶。

  

  六、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全市开展了“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全民心理健康促进月活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举办全市心理咨询师技能大赛市级决赛,有力提升了广大心理咨询工作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举办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班,提高了心理危机干预人员对早期精神疾病的干预处置能力;建立了由5222人组成的人才信息库;11月,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牵头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16个县市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现场评价,并对初评获得B级及以上的41家社会心理服务机构进行市级复核;10月9日,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张功法院长在全省精神卫生工作推进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分享潍坊市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建设经验。系列社会心理服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为2021年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信息化建设提升新层次

  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着力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信息系统先后接入潍坊市电子健康卡管理平台—健康潍坊服务号、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平台—健康山东服务号、潍坊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先后通过山东省互联网医疗服务审核,互联网医院注册。9月,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通过电子病历四级实证审查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推进“互联网+医疗”各种便民、惠民措施,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在线咨询问诊等便捷服务,优化了就医流程,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八、带教帮扶凸显行业引领

  2020年7月,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选派1名医师到西藏日喀则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援藏支医工作,帮助南木林县建立精神卫生防治专业队伍和精神卫生防治体系,9月4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袭燕,原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一行,到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考察潍坊市援藏工作,并看望慰问我市援藏医务人员;9月6日至10日,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葛茂宏等山东省精神卫生专家组成员赴日喀则市开展了援藏支医对接和技术指导工作,并看望潍坊援藏队队员;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接收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寿光市精神卫生中心等6家医院的9名医护人员进修学习精神疾病诊疗、生物反馈治疗及心理治疗技术等;定期督导支援对口帮扶医院严重精神疾病管理工作,派出专家14人次到受援医院进行会诊400余人次,协助疑难杂症的诊疗工作,提高治疗效果。

  

  九、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

  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扎实开展“三心三红”工程,为医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突出发挥党委核心引领作用,积极创建党建示范点,着力打造“灯塔闪耀,引领心灵航船”党建工作品牌;突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标准党支部、先进党支部、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了“党徽闪耀,护航百姓心理健康”“免费治疗惠民生”等7个特色品牌建设;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深化“三亮一提”活动,创评“医疗、护理、服务、敬业红色先锋”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夯实党建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开创新局面

  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连续9年开展“潍坊市精神障碍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对全市排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评估和随访进行专业指导;组织人员对全市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和精神障碍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确保扶贫信息系统中的患者诊断明确、信息准确;及时录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卡与出院信息单,并转至患者所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名同志当选为潍坊市首批基层首席公共卫生医师,组织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项目线上培训,提高了基层精防人员业务能力;12月11日,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召开潍坊市精神卫生集团2020年度工作会议,为合理配置区域精神卫生资源,打造分级诊疗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 董 兰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