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子调研“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12:08:55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提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趋势下,探究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应用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山东省潍坊市在广大基层医疗机构中推行“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旨在通过示范点推广艾灸技术,引导群众提高自身防病祛病能力,运用艾灸这一传统中医药疗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为了更好地探究“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发展现状,2021年2月3日-2月9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青鸿归乡”调研队伍在针灸推拿学院张叶老师的指导下对潍坊市青州市卫生健康局、青州市邵庄卫生院及部分基层卫生室进行了调研。

  开展调研之前团队成员通过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到,热敏灸技术是江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陈日新教授临床18年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自2016年起推广热敏灸技术,并得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市中医院的大力支持。2017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授予该街道全球首家“热敏灸小镇”称号。2019年峡山区面向全区推广艾灸技术,现已覆盖277村、约23万人,群众知晓率达80%左右,使用率达60%左右。调研显示,峡山区常灸人群中,76%的人群身体健康状况较两年前好转,73.6%的人群就诊费用较两年前减少。

  基层卫生室是“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推广的主阵地,基层医疗工作人员是“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推广的排头兵,负责开展艾灸宣讲、艾灸体验活动及发放艾灸包等。因此,团队成员将调研的第一站放在了青州市的基层卫生室,于2021年2月3日-2月6日分别走访了南马兰、北城西、南褚马等六个基层卫生室。

   调研队员采访卫生室工作人员

  在走访各卫生室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向各处医生询问了自“全民艾健康”活动推广以来政府的技术及物资支持情况、宣讲活动举办的次数、参加宣讲的村民人数、村民接受艾灸的程度等问题。各处医生热情地进行了解答,并且为队员介绍了治疗项目、药品用法及仪器使用方法,队员们受益颇深。

  在南马兰村卫生室,刚刚做完艾灸理疗的村民王大娘感叹道:“我们这里的人都是种蔬菜大棚,腰疼胳膊疼是家常便饭,我前天在大棚里面摘完菜后,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了,来这里艾灸了两天,现在已经好多了。”

  示范点艾灸体验设备

  卫生院在“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负责筛选示范点、代领艾灸器具并向示范点发放、组织艾灸指导员培训等重要工作。2021年2月7日,团队成员走访了邵庄中心卫生院,感受“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推进成果。

   邵庄卫生院国医堂

  邵庄卫生院中医科和颈肩腰腿痛科是青州市重点专科,引进了高科技医疗设备及医疗技术,自2004年建科以来,治愈了邵庄、青州、临淄上万例患者,于2016年被评为“潍坊市第三批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科室中西医并重,中医特色突出,治疗手段丰富,临床疗效显著。2020年邵庄卫生院新设“全民艾健康”服务点5处,配备艾灸设备并按要求发放物品;组织各点指导员参加市级、县级培训各一次;号召村民参与体验,各项工作正有力推进。

   团队成员采访卫生院相关负责人

  在邵庄卫生院中医科,团队成员就“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推广现状、推广方式、居民体验情况、医疗工作人员培训与考核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果等问题向中医科张大夫与李大夫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就关于推进“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的相关建议进行了交流。

  邵庄卫生院中医科李月大夫说道:“在推行‘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过程中,我们主要是负责筛选艾灸示范点、组织基层医疗人员前往县市两级培训点进行培训、分发相关物资以及安装相关设备,自计划推广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更倾向于中医中药治疗,部分居民身体素质明显地变好了。”

   卫健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探究“全民艾健康”行动在“康养青州”品牌建设过程中的推进作用,2021年2月9日,团队成员对青州市卫生健康局进行了走访调研。工作人员详细地为团队成员介绍了青州市“全民艾健康”建设的基本情况,提供了《青州市“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示范点工作指导手册》以及《艾灸治疗门诊(个人体验)登记簿》、《常灸者艾灸健康档案》、《艾灸培训发动记录表》等相关资料,供团队成员查阅。

  工作人员介绍道:“首先是集中宣讲培训,我们会组织三十个人以上的集中宣讲,对基层医生进行相关培训,确保他们掌握相关技术,防止出现一些意外;再就是分发艾灸包,里面包括三个艾灸盒、三个艾灸柱,还有一个使用手册;面向村民积极宣传,鼓励村民体验免费艾灸。除此之外,我们积极配合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将‘全民艾健康’服务加入家庭医生健康包,并将‘全民艾健康’服务与健康扶贫相结合,利用艾灸减少常见病、慢性病发病率,降低医疗费用,尽量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因此我们对所有示范点覆盖范围内的全部贫困人口提供'全民艾健康'服务。”

  至此,团队成员们对青州市“全民艾健康”活动计划推广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计划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积极探究,并侧面印证后续调查结果。

   通过本次“全民艾健康”活动调研,山东中医药大学“回乡看齐鲁”青鸿归乡调研队队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在“健康中国”以及“康养青州”品牌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增强了队员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