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红彤彤的西红柿映出幸福年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9 10:22:45

  2月6日,记者走进潍城区望留街道鲁盛智慧农业产业园的西红柿大棚,一株株碧绿如玉的藤蔓上垂挂着一串串颗粒饱满的果实,层层叠叠,长势旺盛的西红柿正进入采摘期,工人们正忙着把刚采摘下来的西红柿打包运往北京、上海等地的节日市场。

  在一处大棚里,记者见到在园区打工的附近村村民王发龙,正在忙着采摘的他都顾不上擦去头上的汗珠。他说:“过去过年,除了打牌串门就是呆着。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既可以学到蔬菜种植采摘技术,还获得了工资、分红双收入,心里特别畅快。”

  “进入腊月里,工人们就一直都在忙碌,这种大棚里的忙碌,或许也正是他们所期盼的收获年、致富年、幸福年。”鲁盛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经理李明告诉记者。为保证节日的蔬菜供应,工人们从早上六点开始,就在大棚里忙起来了,采摘、筛选、装车,一直要忙到下午四五点。

  “冬季西红柿紧俏,尤其是春节前后需求量猛增,价格持续走高,现在的订单主要是发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超市,还有一定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李明介绍。他说:“我们培育研发的西红柿品种稳定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已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申请了产权保护。主要特点是果型是中型,便于运输,口感好,而且特别脆,亩产在1万公斤左右,每亩产值大约是15万元至20万元。”

  李明介绍说,“作为潍城区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我们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重点打造工厂化育苗区、现代种植模式集成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区、科技研发核心区、多功能展示区,项目建成后,年可繁育优质种苗5000万株以上,带动就业2200余人。”

  新年新愿景。李明表示,今后,智能物联网将应用在实际生产中,玻璃温室和大拱棚全部连在一块,实现智能互联的作用,一个工人就可以负责两个大棚,全部实现机械化,不仅节省人力,还提高效益,真正让科技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杰/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