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质量发展 加速度赶超 全力打造“秀美活力之城、文明幸福临朐”

——访临朐县委书记杜建华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8 09:48:48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为临朐县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日前,临朐县委书记杜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紧紧围绕全市“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这一主题,按照“五年计划三年干,奋力干好第一年”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一二五五一”思路举措,进一步巩固起势局面、夯实成势根基、形成胜势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杜建华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临朐县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以投入和增收为核心,统筹资源,靶向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呈现出全面起势、整体成势的良好局面。
 
  杜建华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当前,临朐正处于聚力突破、奋力赶超、全力跨越的关键时期。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将聚焦聚力“秀美活力之城,文明幸福临朐”建设总目标,围绕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加力提速、全面提升,砥砺奋进、勇开新局,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将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上加力提速。以“三年倍增”为目标,深入实施“1236”骨干企业培育和“百企扩能”工程,狠抓经济开发区、三大县级产业园、镇街产业园区等载体平台提升,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经理人”活动,不断强化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增投入、上项目,确保年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将在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上加力提速。以提升生产效益和质量品牌为核心,围绕发展乡村产业,持续推进农业“七改”和“两村两园两主体”建设,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实施“农企百强”扶持计划,加快农业与旅游、节会、电商等业态融合,深度实施乡村赋能,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将在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上加力提速。主动适应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精准把握城区功能定位,建设形成一批地标性商圈和高品质街区,做强文化旅游业,做优电商服务业,做大现代金融业,努力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
 
  将在打造品质之城上加力提速。按照“以山为屏、以河为轴、东产西城、南扩北控、中部提升”总体思路,狠抓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不断巩固“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打响山水园林宜居城市品牌。  
 
  将在改革开放创新上加力提速。聚焦群众需求、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财税、投融资、金融、科教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工程,抓好“小升高”培育计划和企业创新“双覆盖”,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为起势突破、奋力赶超集聚动能。
 
  将在推动民本民生发展上加力提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上下功夫,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力抓好公共安全,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杜建华最后表示,奋斗凝聚汗水,实干笃定前行。围绕完成全年发展任务和目标,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临朐正在推动开展的“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动员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列前思维,提升标准境界,以志在必胜、干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铆足劲、抓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临朐落实落地,奋力开创经济和社会建设新局面。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 通讯员 王宁 刘明志 刘瑞华/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