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南果”飘香春意浓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7 10:17:59

  棚外寒风吹,棚内暖如春。2月2日,记者走进坊子区坊城街道的水墨庄园家庭农场,见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红心火龙果、木瓜、芒果、香蕉、柠檬等南方水果植物正花开飘香,农场工作人员忙着授粉、施肥。不少游客穿梭于花丛间,用手机记录着棚内的美景,并啧啧称奇。

  “游人在这里既可以游览观光,也可以亲手采摘一饱口福,顺带还能科普一下南方及热带农业知识。”水墨庄园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刘会萍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他们如今已成功引进30多种南方水果,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南果北繁”示范基地,实现了“月月有鲜果、天天有客来”,每年能吸引游客10万人次。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这里上班,离家也近,可以照顾卧床的老伴,还能有一份收入,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嵇守本是坊城街道陈家庙子村的村民,自从在水墨庄园的“扶贫大棚”当了“职业农民”,他不仅每月都有了固定的收入,到年底还能享受产业扶贫项目带来的分红。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坊子区依托水墨庄园,打造产业扶贫项目,在园区内建成了5个热带水果种植标准化大棚,利用种植大棚的收益,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项目分红38.5万元,辐射街道41个行政村,助力2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并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是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突破口。“今后,我们会不断地完善配套,为游客创造更优质的服务供给,不断丰富乡村休闲旅游的内涵,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刘会萍说。水墨庄园在休闲近郊游定位明确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完善服务项目,配套建设了热带植物科普展示区、主题研学现场展示区等区域,打造了以热带水果参观为主的科普研学教育活动、以采摘体验为主的亲子活动、以农事体验为主的拓展活动等主题活动,同时,他们还将党建与文化相融合,宣传农耕文化、名人轶事等,有效增加了对游客的吸引力,成为了乡村振兴新的增长点和闪光点。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 田润泽/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