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忠诚担当 初心为民 擘画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光文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5 14:03:3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市住建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市“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忠诚担当、住建为民的初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抢抓机遇、创新作为,奋力开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贡献住建力量。”近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光文在接受采访时说。

  钟光文说,2021年,全市住建系统主要是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基层党组、法治机关和干部队伍三大建设,突出改革创新、重点项目、民生改善、产业转型、镇村建设五项重点,增强行业治理、辐射带动、安居保障、推动发展、城乡融合五种能力,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建设质量、环境保护、和谐稳定四条底线。

  一是突出改革创新,增强行业治理能力。持续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推动服务理念、制度机制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聚焦为企业减负、保市场主体等重点,推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和保函使用,建立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服务常态化回访机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编制智慧住建发展规划,全面加快智慧住建云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突出重点项目,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坚持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着力发挥重大项目支点作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加快推进站南广场片区和高铁新片区开发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重点建设潍阳中学、北辰中学、公交和客运枢纽、市政道路等工程,为片区产业导入夯实基础,加快实现城市南北遥相呼应、竞相发展。6月初,完成北海路通亭街交通环岛改造工程,畅通城市北出口。开工建设宝通街快速路工程,计划2022年春节前主路通车,实现志远路至和平路10分钟快速通达。加快实施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修建提升主次干道15条、支路18条,初步计划再建设10处左右人行过街天桥,进一步完善城区交通路网体系,改善群众交通出行条件。

  三是突出民生改善,增强安居保障能力。坚定不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探索构建既解决群众现实住房困难问题,又兼顾未来新增需求的住房保障新体系。2021年,计划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866套、基本建成12660套。改造老旧小区项目66个、6.1万户、518万平方米,有效解决安全保卫弱、楼层保温差、体育设施少、环境卫生乱、服务质量低等问题。完成加装电梯50部以上,进一步化解居民上下楼难题。推进公租房管理信息化建设,扩大对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大学生、灵活就业人员住房保障需求供应,新筹集建设人才住房4000套,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875户。

  四是突出产业转型,增强推动发展能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房地产业、建筑业两大千亿级产业健康发展,推动物业行业规范发展,持续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2021年,计划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00亿元、建筑业产值1600亿元,培育市级优质物业企业品牌30个,打造房地产大盘名盘3至5个,创建国家级精品工程2项、省级10项,新开工全装修住宅2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150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建设品质,更好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五是突出镇村建设,增强城乡融合能力。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新型城镇化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同步发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8个百分点左右。持续培育创建特色小镇,抓好29个省级美丽村居试点建设,打造“鲁派民居”潍坊样板。健全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确保70余万个无害化农村厕所“满了有人抽、坏了有人修”。以经营性房屋为重点,全面开展5932个行政村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2.8万户,推动17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36个传统村落保护、传承与发展,促进乡村建设品质提升。

潍报全媒体记者:赵金凤/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