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朋友圈自制的年货 你敢买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09:40:17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自制脆皮肠、雪花酥、风干鸡等食物在微信、快手等平台上销售。2月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市民趁着春节前自制食品销售确实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对此,有的消费者表示认同,找熟人购买的食品干净卫生;也有消费者表示,买到了有问题的食品,却难以维权。

  □潍报全媒体记者常方方

  卖家

  自制脆皮肠卖,半个多月赚了三千多元

  青州北城小区的王女士最近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从半个多月前开始做脆皮肠,至今已挣了三千多元。王女士说,她估计在春节前再挣3000元没问题,现在已经排上了不少订单。

  王女士的脆皮肠做法跟香肠差不多,也需要绞肉,将肉馅调好后装进肠衣中,只是这种脆皮肠适合煎着吃,外焦里嫩,不少人很喜欢。她之前是从网上买脆皮肠吃,但担心里面的肉质量不好,所以自己学着做,这样让孩子吃着更放心。前段时间,她给孩子做脆皮肠的时候,突然想到马上就是春节了,大家会买一些香肠类的年货,她也可以做一些脆皮肠来卖,还能有一笔收入补贴家用。

  最初,王女士担心做了卖不出去,就想了一个办法,先在微信朋友圈发预售信息,确定有人要买,再按照订单的量去做。没想到她一发朋友圈,不少好友都找她购买。对于没有工作的她而言,这笔收入十分可观。

  春节前自制食品销售的不仅王女士一人,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李女士一个月前就开始在微信、快手平台销售自制的风干鸡,销量很好。李女士还有工作,不过,这段时间做风干鸡的收入比上班还多。

  顾客大多是熟人或朋友,保证干净好吃

  王女士称,她做脆皮肠用的都是很好的五花肉,是从正规大型超市买的,调料都是自己平常喜欢吃的,和她给儿子做的用料一模一样。“做吃的这件事不能糊弄,如果人家吃着好,就会给朋友介绍,而且明年可能还会找我购买。我打算以后中秋节也做点吃的来卖。”王女士说,很多顾客购买后吃着不错,都介绍朋友来买。

  王女士说,她做脆皮肠的时候非常注意卫生,戴着帽子、口罩、手套。“来购买的顾客都是熟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就要对得起人家,这是良心买卖。”

  李女士也表示,她做风干鸡用的鸡都是自己挑选的,在制作过程中也很注意卫生,还会拍一些视频发到网上,让顾客看个明白。

  李女士说,她专门跟一个做风干鸡的师傅学过,做出来的味道大家都比较喜欢。她自制了包装袋,可以发快递。“我的很多客户都是快手上的人,人家就是看中了我选好鸡、做得干净卫生这些小细节,我得对得起人家的信任。”李女士说,她外出时经常会看到一些香肠挂在尘土飞扬的路边,很不卫生,所以这方面她会十分注意。

  买家

  都是从熟人处购买,信得过味道也不错

  为了全家人能吃一顿丰盛美味的团圆饭、为了招待许久未见的亲朋好友,春节前,市民都会准备年货。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于微信或快手中售卖的自制食品表示欢迎。

  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刘女士最近从微信朋友圈中买了不少吃的,有雪花酥、风干鸡、牛轧糖等,都是卖家自己做的。“我都是找很熟悉的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买的,比较放心。”刘女士说,在她看来,朋友们做的这些食品都是用的好材料,而且干净卫生,比网上卖的好很多,“从淘宝网上买很不放心,一不小心就会遇到黑心作坊”。

  刘女士只要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些朋友发了自己做的食品广告,都会忍不住关注,确实需要的就会买,也能支持一下朋友的生意。“今年从微信买的这些吃的都很成功,明年如果朋友还做,我还买。”刘女士说。

  同样,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张先生最近也从微信朋友圈中买了风干鸡、羊蝎子,觉得非常不错,还推荐给了别的朋友。“一个朋友在快手上卖自己做的年糕,我也买了不少。”张先生说,“翻看朋友圈时,看到了就想买点尝尝,而且卖家都是潍坊市区的,离得比较近,万一出现问题也好处理”。

  律师

  买到问题产品难维权,市民要理性消费

  然而,也有在微信上买年货出现问题的。奎文区乐民园小区的张女士从一个微信好友那里花200元买了自制的香肠,但收到货后发现香肠长白毛了。她立即拍照发给卖家,对方却迟迟不给退货退款。多次催促仍没有下文,这让张女士十分生气。

  张女士说,这个微信好友是很久之前加的,是安丘人。她经常看到对方发朋友圈卖东西,前一阵又看到卖香肠,十分诱人,加上她家里人都喜欢吃香肠,便买了一点,没想到会遇到这种情况。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表示,从微信、快手等网站购买商品后,如果出现了质量问题,一般很难维权。因为没有购物小票等证据,也没有第三方平台。所以市民在购物时,还是应该多问问,理性消费,尽量找熟悉的朋友购买,以免出现问题时难以维权。

  在超市工作多年的李先生提醒市民,不论是在超市还是网上购买年货,都不要贪多,没有计划性,看到什么就买什么,最后会出现买得太多吃不完的情况。年货还是应当有计划性地买一些需要的,不要浪费。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