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好“十四五”开局篇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9 18:45:58

  2021年是全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抓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潍坊市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确定十项重点任务,为做好全市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

  “十四五”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只有统筹两个大局,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为“十四五”开好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一个统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一个目标”,突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两大主业”,抓实改革开放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安全和谐稳定“三大任务”,扭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四个抓手”,主攻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海洋经济、总部经济和商贸流通、文旅教育和医养健康“五大战场”,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会议提出的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施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吹响了 “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大发展的冲锋号。全市上下围绕高标杆、高境界,将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全过程,善于化危为机,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牢牢把握“奋力攀登、勇争一流”的工作定位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十四五”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新突破”结合起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力谱写“十四五”开 局新篇章。(寿光 张晓云)

责任编辑:毛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