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护航春运 交警启动所有执法站

围绕四条主线紧盯“四大战场”,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0:20

  

  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对出城客车进行安全检查。

  1月28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召开的2021年春运启动日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市交警支队制定下发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紧紧围绕隐患治理、路面管控、应急处置和宣传服务四条主线,全力维护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秩序。

  出城重点车辆逐一检查

  1月2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潍州路与蓝翔街交叉口附近看到,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正对出城客车等重点车辆逐一检查登记。

  现场摆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依托服务站,不仅做到过往客货车登记、违法行为查处、车辆设施检查、规范乘车提示等基本职能,还将积极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活动,为过往司机提供指路、饮水、急救箱等便民服务。

  10时10分许,一辆蓝色客运车辆行驶至检查点附近时,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付建斌示意其停车接受例行检查。从安全逃生锤到车载灭火器、从车内的安全物品配备到GPS定位系统启用,凡是涉及行车安全的,付建斌都要逐一检查确认,见有的人员未系安全带也及时提醒。

  “近几日,车流量比平时增加了大约20%。”付建斌说,四中队辖区的宝通街、潍州路、文化南路和机场路四条路段平时车流量就不小,他们在春运期间会重点巡逻和管控。春运前,他们还到辖区企业进行安全培训,排查交通安全隐患,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与驾驶员面对面交谈等方式,提示驾驶员、企业负责人坚决杜绝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闯禁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和责任意识。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会对出城客车及危险品车辆的安全设施情况、驾驶员资质、车辆安全性能等,做到逐一检查、逐车登记,消除不安全因素,严厉打击车辆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检查过程中,执勤民警还向客运车辆驾驶员讲解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的使用方法,切实提高驾驶员、乘客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提高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频次

  春运前,交警部门已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对重点驾驶人、车辆进行了全面集中排查。启动隐患清零预警机制,将排查出的隐患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同时夯实企业源头责任,与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工会组织密切配合,督促、指导用工企业组织务工人员包车时,选用具备资质的合格车辆。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紧盯城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四大战场”,提高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频次,提升夜间、午间及重要节点的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严管“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高速公路重点查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等严重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国省道严管通行秩序,严查强超强会、货车违法载人、超限超载、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城市道路狠抓秩序管理,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严查酒驾醉驾,严防发生恶性事故。派出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加强检查,着重查处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后驾驶、非法营运、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提前做好恶劣天气和大车流条件下指挥、组织、物资力量等准备工作,尤其提前做好铲冰除雪准备,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部署好事故处理、道路施救等应急处置力量,储备足够的除雪除冰等设备和物资,用好雾区诱导防撞系统和可变限速情报板等设备,视情采取限速通行、远端控制等多种手段。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等情形,严格落实分区分级要求,提前制定完善相应的工作预案。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做好“两公布一提示”。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急救药品、疫情防控指南等便民服务。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