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胃肠镜检查害怕怎么办?无痛技术了解一下

来源:潍坊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1-01-27 16:23:00

  胃肠镜检查是发现胃肠道疾病,尤其是发现早癌无可替代的金标准。但做过普通胃肠镜、支气管镜等检查的患者,都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感受,包括恐惧、疼痛、咳嗽、腹胀、恶心、呕吐等。那么,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减轻这些不适感呢?这就是无痛技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现代麻醉技术的进步,大家对于无痛诊疗和舒适化医疗有着越来越强烈的需求。

  什么是无痛技术?

  无痛技术就是麻醉医生通过静脉给予患者镇静或镇痛药物,帮助减轻或者解除在内镜检查或治疗过程中的这些不适感,从而可以避免或减少内镜刺激诱发所产生的不良心血管事件(如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律失常等),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的舒适和安全,并为内镜医生创造更好的诊疗条件。

  在整个无痛诊疗过程中,患者大部分是睡着的,体验不到不适的感觉。多数人在这个过程中会做梦,而且多数是美梦哦,醒来会说:“好了?好想再睡一会儿啊!”另外,现在麻醉药物代谢非常快而完全,人是不会“变傻”的。

  麻醉科内镜中心

  

  随着大家对于各种诊疗技术实施过程中无痛或舒适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麻醉医生和麻醉学科在此过程中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目前,我院麻醉科内镜中心已开展多种无痛业务,包括:无痛胃镜、无痛肠镜、无痛支气管镜、无痛乳管镜、无痛牙科、无痛关节复位、无痛门诊拆线、无痛TEE等。随着舒适化医疗的推进,麻醉科可以根据临床和患者的需求,在安全论证下开展其它无痛项目。

  麻醉科内镜中心无痛检查流程

  1.由相应就诊科室门诊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开具胃肠镜、支气管镜等检查单。

  2.挂麻醉科门诊相应专家号,并前往麻醉科门诊就诊,由麻醉医生进行麻醉前评估,确认可以实施无痛时,签署麻醉知情同意书。

  

  3.患者缴费后在服务台预约检查时间和了解注意事项。

  

  4.患者按约定时间到内镜中心服务台报到,在内镜中心准备室建立静脉通道。

  

  5.进入安排好的检查间内,核对后吸氧并连接监护设备,麻醉医生静脉给予麻药,让患者安然入睡。

  

  6.进入梦乡后,开始进行内镜检查,麻醉医生全程在患者身边,适时调节麻药剂量,使患者安全无忧。

  

  7.检查完成后,患者被转入苏醒室,由家人和护士陪同苏醒,大概5-10分钟后一般就会醒来,评估达到离院标准后即可离开。

  

  注意事项

  虽然无痛胃肠镜检查优势很多,但也要警惕一些相对或绝对禁忌症的情况,如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严重鼾症等。所以,选择前一定要到麻醉科门诊进行咨询,只有经过严格的评估、筛选和准备才可以哦。

  住院患者实施的无痛检查,必须经过麻醉科会诊(提请手术申请和麻醉会诊)或者麻醉门诊评估后认为必须实施无痛技术才能保障患者安全后,方可实施无痛技术。

  地 点:门诊部三楼麻醉科门诊(0536-8192179)

  出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2:00,13:30-17:00

  内镜预约服务台电话:0536-8192183

  工作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8:00-17:00

  供稿│马荣 纪凡层 李子超 刘采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