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手工大饽饽 不失老味道

崔振见夫妇多年来一直用老手艺,纯手工制作且不用添加剂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7 09:12:17

  

  徐玉红展示刚出锅的大饽饽。

  年关将至,不少地方有蒸馒头的习俗。在城区北宫北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家经营昌邑大饽饽的小店,数年如一日坚守老手艺手工制作,留住了老味道,也让归乡游子品尝到了浓浓年味。1月26日,记者走进这家小店,倾听店主崔振见和妻子徐玉红讲述制作昌邑大饽饽的故事。

  凌晨四时早早到店

  一天做近八百个饽饽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提起昌邑市北孟镇,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大饽饽,在寒冷的冬天咬上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馒头,再配上一份小菜,那味道别提多美了。以前,临近年关,家家户户都是自己动手蒸饽饽,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馒头店订制大饽饽。1月26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城区北宫北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出售昌邑大饽饽的小店内看到,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内摆满案板和蒸屉,店主崔振见和妻子徐玉红一边等待着新蒸的大饽饽出锅,一边熟练地揉着剂子为下一锅做着准备。过了没一会儿,一锅锅热气腾腾的大饽饽就蒸好了。崔振见掀起笼盖,只见蒸好的大饽饽白白胖胖,香气四溢。市民李女士被浓浓的馒头香味吸引过来,购买了两个。

  “进入农历腊月后,有很多人来买我们的大饽饽。”崔振见说,随着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昌邑大饽饽正式迎来了销售旺季。每天凌晨4时许,他们夫妻便准时来到店里和面、发酵、蒸饽饽,一直忙到傍晚6时,近段时间每天要制作近800个大饽饽。

  “去年忙到了农历腊月二十九,今年我们预计也要忙到这个时间。”崔振见擦了擦汗水,提起自家的手工发酵大饽饽,今年53岁的他心中充满自豪感。他们夫妻经营这家小店已有四年时间,由于蒸出来的饽饽口感筋道香甜,不少市民到了年关都会慕名前来购买,除了自己过年吃之外,还有不少人购买礼盒送给亲朋好友。

  坚守老手艺保持老味道,订单接到手软

  “过了农历腊月二十以后,我们俩根本忙不过来,有时候一天得制作近两千个大饽饽。”崔振见说。现如今,不少店铺制作大饽饽用机器替代人工,可是为了保留传统大饽饽的原汁原味,崔振见坚持纯手工制作,并且不用小苏打,与机器制作相比耗时较长。

  说起制作昌邑大饽饽的诀窍,崔振见认为,最关键的是面引子,它决定着大饽饽能否发好,是否有足够的“老面”香。他用的全部都是生引子,制作出来的大饽饽不管怎样捏都不会瘪,而且还散发着一股独特的香味。和面时将引子放入其中,醒上半个小时,将面揉成一个个剂子,把剂子放入压面机,反复压15次—16次,然后将压好的剂子手工揉成馒头形状,放进发酵箱醒2小时—3小时,等馒头发到两倍大时,就可以上锅蒸了。大饽饽有0.5公斤/个的,有0.75公斤/个的,如果顾客需要,也可订制1公斤/个的,售价从3.5元到7元不等。

  近期短短十多天里,崔振见夫妻已接到大大小小100多个订单。“目前还不是最忙的时候,我们还能应付得来,等到了农历腊月二十,订单量会达到高峰,到时候需要日夜连轴转,有时连口热乎饭也吃不上。”崔振见说。

  已经在城区定居,希望将手艺传承下去

  在开店之初,崔振见夫妻凭借纯手工揉制工艺和不用添加剂,吸引了大量回头客。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如今他们店铺的生意逐步稳定下来,非常红火,有不少老顾客购买饽饽后发往北京、沈阳、济南等地。“有时候一些熟客不方便过来,给我打电话订购。我给包装好之后直接发快递,这样大家省时省力。”崔振见笑着对记者说,他和妻子经营的这家小店虽小,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

  几年下来,崔振见和妻子凭借诚信经营,有了一些积蓄,在城区买了房子,与儿子一起居住。

  “我们制作的大饽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门手艺我想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吃到正宗的昌邑大饽饽,本想让儿子跟我学习,可是儿子不愿意。”崔振见说,儿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现在在城区一家企业上班。他和妻子尊重儿子的决定,也许儿子以后会有更好的发展,这门手艺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静郭/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