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持之以恒办创作学习班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15:37:46


  1979年,临朐诗歌学习班沂山采风,前排左起:马恒祥、栾桢。中排右一:陈显荣。


  1974年,小说学习班合影,前排左起:刘锡宏、陈显荣、郭建华。后排左起:孙瑞、刘天剑、王维民、孙兆颖。


  1978年,歌曲学习班留影,前排左起:张胜利、石歌。后排左起:陈显荣、王汝滨。

  昌潍地区艺术馆成立后,昌潍地区的文学创作开始活跃起来,陈显荣主持举办了首届诗歌创作学习班。在以后连续十年的时间里,艺术馆不间断地举办诗歌学习班、座谈会或改稿会,不少作者成为有成就的诗人或文化人才。

  首次举办诗歌学习班17名爱好者终生受益

  昌潍地区艺术馆成立前,全区的文学创作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业余作者各自为战,缺少交流,难以提高。艺术馆成立后,通过办创作学习班、出刊物、编集子、接待作者访谈、书信辅导以及向报刊杂志推荐优秀作品等形式,做了大量组织辅导工作,群众性文学创作逐渐活跃。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全区的文学创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建馆后为提高诗歌创作的质量,我想举办创作学习班,向张丰亭馆长请示后取得支持。昌潍地区首届诗歌创作学习班1974年岁首在安丘举办,招待所院子里的腊梅在寒风中含苞待放,疏枝争俏,淡香怡人,为谈诗论艺增添了生机盎然的诗情画意。来自各县区的17名诗歌爱者,研讨如何提高诗意表达的能力。

  学习班由我主持,邀请山东人民出版社编辑牛明通莅临指导。我与牛明通首先进行诗歌创作讲座,从立意到艺术手法做一些理论阐述和创作启发。事前已通知作者准备几首诗稿,并打印人手一份,研讨会上当众朗诵。然后各抒己见,逐句推敲。最后由我作总结发言,针对每首诗提出修改意见。接下来安排时间改稿,改了再讨论,直到满意为止。

  安丘的薛炳章是东道主,益都的张冠钦年长我几岁,早有乡土诗饮誉齐鲁诗坛,二位辅佐我成功办好诗歌学习班。每次研讨作品张冠钦总是首先发言,口直心快,妙语连珠。事隔四十多年,当时讨论的诗稿都淡忘了,但张冠钦幽默的发言记忆犹新。他说诗是形象思维,多用比喻易凸现形象,但比喻一定要运用恰当。有位作者写了首诗:“麦浪滚滚像黄狗,一个跟着一个走。跑到近前仔细看,原来一个也没有。”这比喻有象无意,构不成意境,不可取,诗要有好的立意。经过学习班的一番锤炼,不仅是给作者改好一两首习作,更重要的是改掉了一挥而就的草率成章,养成在千锤百炼中精益求精的良好创作习惯,对写出好诗终生受益。

  首次学习班历时10天,讨论了五十多首诗作,赵伟的《风华正茂》、刘竹坚的《买年画》等一批诗作,推荐省报刊发表后获得好评。

  连续十年举办学习班切磋诗艺扶持人才

  万事开头难,有了首次办诗歌学习班的经验,接下来便轻车熟路了,此后艺术馆连年举办诗歌学习班、座谈会或改稿会。

  1975年秋天,我在平度县招待所主持诗歌创作学习班,时间10天,参加学习的作者25人,邀请山东人民出版社诗歌编辑牛明通讲课指导,共修改和创作诗歌七十多首。

  1976年9月,我在寿光县招待所主持诗歌创作学习班,时间10天,参加学习的作者14人。这次学习班主要是为编辑昌潍地区工农兵诗选《潍水新歌》修改诗稿,邀请山东人民出版社牛明通辅导,并到牛头镇和巨淀湖采风。

  1978年5月,我在胶南县招待所主持诗歌改稿会,时间10天,16人参加。邀请《山东文学》主编孔林和诗歌编辑马恒祥到会指导和审稿,会后在《山东文学》发表了一批诗作。

  1979年在临朐县招待所召开诗歌创作座谈会,13人参加,时间6天,我与新调进艺术馆的王德安共同主持。邀请《山东文学》编辑张岐、马恒祥到会指导。会议主要座谈诗歌创作中出现的新形势,以及如何适应形势,繁荣诗歌创作。本年度又两次举办诗歌改稿会,共11人参加。

  1980年,在平度县招待所召开诗歌改稿会,时间8天,参加改稿的17人,修改诗作五十余首,被各家刊物采用20余首。8月在诸城文化馆召开诗歌创作座谈会,时间5天,参加座谈会的21人,主要讨论了诗歌创作中的倾向性问题。

  1981年11月,在临朐县七贤饭店召开了诗歌创作座谈会,时间10天,参加座谈会的作者19人。潍坊地区文化局曹伦甫副局长到会讲话,济南市《泉城》诗歌编辑郭廓莅临辅导。

  1982年8月,在安丘县招待所召开诗歌改稿会,时间8天,10人参加,邀请《诗刊》编辑雷霆讲课指导。12月在临朐县招待所召开诗歌改稿会,时间8天,14人参加。邀请《星星》编辑陈犀、余以建和《河北文学》编辑尧山壁讲课指导。

  1983年5月,在益都县招待所召开诗歌创作座谈会,时间7天,参加会议的12人。邀请《诗刊》副主编王燕生指导。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开拓新诗创作题材,提高新诗的艺术质量。王燕生作了关于如何繁荣新诗创作的辅导报告。

  从1974年到1983年,艺术馆在十年中连续举办诗歌创作辅导活动,留下了许多谈诗论艺的美好记忆。据统计,十年全市在各级报刊(含内部编印)发表诗歌2650首,有8首(组)获省级和国家级奖励。令人欣慰的是,参加诗歌学习班的作者,后来不少成为有成就的诗人或文化人才,如:张冠钦、栾桢、孙瑞、赵伟、孔德平、李曙光、张中海、李晓梅、于振海、王炬、胡学武、薛炳章、王安贵、袁敏、崔树勋等。

  1973年我编《文学作品选》时,昌乐的郭建华和青州的孙瑞还是农民,连续多年参加小说和诗歌学习班,取得创作成果后都调进文化馆。之后郭建华成为文化局副局长,小说写作硕果累累;孙瑞成为有影响的诗人,选为青州作家协会主席。

  多次协助好友石歌举办歌曲学习班

  除了办诗歌学习班和改稿会,我还应邀给诗歌爱好者讲座,曾在工人文化宫、潍城文化馆、华丰机器厂等给文学青年谈诗歌创作。听过讲座的一些作者以写诗为乐,王爱红等成为著名诗人。此外,对外地的初学者通过书信交流,给予写作引导和鼓励,只言片语激发的进步,常常给我想不到的惊喜。

  文学组每年举办小说创作学习班,由刘锡宏主持。我参与了在潍坊第二招待所举办的小说学习班,至今还珍藏着与文友的合影。因小说字数多,阅读和修改比较费事,参加学习班的人数通常比诗歌学习班少。刘锡宏经常阅稿改稿到深夜,在学习班的推动下,我区中短篇小说一度活跃于山东文坛。

  我还多次协助石歌举办歌曲学习班。

  1973年9月,在胶南县招待所举办全区第一期歌曲创作学习班,石歌主持研究曲谱,我主持讨论歌词。参加学习的词曲作者20人,创作歌曲30首。

  1974年9月,在诸城县招待所举办歌曲创作学习班,参加学习的词曲作者30人,邀请省艺术馆乔建中、张纪中莅临辅导,创作歌曲40首。

  印象最深的是根据上级指示,1977年1月在昌潍地区第三招待所举办“新国歌”创作研讨会,调集重点词曲作者8人,时间10天,创作12首“新国歌”,上报5首。虽然上报的“新国歌”无下文,但词曲作者都有提高。

  1978年7月,在昌潍地区第三招待所举办歌曲创作学习班,时间15天,词曲作者20人,加工修改与创作歌曲30首。

  1982年在第二招待所举办歌曲创作学习班,词曲作者16人,时间20天。创作歌曲30首,选拔6首参加全省“泉城之秋”音乐会。

  我视辅导作者为文学使命,举办创作学习班和改稿会持之以恒,这对自己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邀请著名诗人和编辑谈诗,受益匪浅;众诗友研讨作品的见解,不无启迪。文学路上,以诗会友,携手并进,乃平生乐事。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