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豆腐歌从潍坊唱到上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15:31:19


  1964年,山东省群众歌舞会演,昌潍代表队在山东剧院大合唱。


  陈显荣(左一)、石歌(左二)与省艺术馆的音乐家合影。


  第五届“上海之春”音乐会《歌曲选》发表《为咱社员做豆腐》。

  上世纪60年代初,陈显荣从省城回到家乡昌邑,在多家报刊发表乡土诗,开始在诗坛崭露头角。应昌邑县文化馆馆长翟弃疾之邀,写了一首带有乡土气息的歌词《卖豆腐》,拉近了他同舞台的距离。《卖豆腐》一炮打响,被选拔为参加省歌舞会演的节目,后来改名《为咱社员做豆腐》,参加了第五届“上海之春”音乐会,并灌制唱片传唱全国。

  参加地区歌舞会演《卖豆腐》一炮打响

  在中华诗歌长河中,诗与音乐曾有过亲密结合的风景线。宋词、元曲,当初都是伴曲而唱的音乐文学,后来逐渐脱离声谱演变成案头文学。新诗诞生之后,随着歌曲的兴起,歌词应该说是新诗的一个分支,是与曲谱联姻的,音乐给诗插上翅膀让诗飞得更远。我在寻诗的道路上,走过一段管弦相伴的历程。

  上世纪60年代初,我从山东省林业厅调到昌邑县林业局工作,在诗坛崭露头角。从省城回到阔别的故乡,感到乡音乡情特别亲切,潍河畔的田园村庄充满诗情画意,一草一木都那么可爱。“抓把湿泥像握住亲人的手,怎按捺住心中的激情。我的歌也关不住了,像只布谷鸟要飞出喉咙。”在创作冲动中灵感不断闪现,仿佛有写不完的乡土诗,以《故乡散歌》为组诗题目,在《山东文学》《大众日报》《昌潍大众》等报刊发表诗歌,这在小县城小有影响。

  1963年秋天,一位举止文雅的美男子慕名来访,自称文化馆的翟弃疾,后来方知是昌邑县文化馆馆长。他说:“看了你的诗很高兴,我们昌邑也有诗人啦。地区要搞歌舞汇演,我来请你写个歌词。”我说没写过歌词,他说歌词就是能唱的诗。盛情难却,我答应写写试试。遂试写了一首带乡土气息的歌词《卖豆腐》交差。孰知一首歌词,竟然拉近了我同舞台的距离。

  《卖豆腐》由昌邑吕剧团业务团长尹进章谱曲,尹进章是昌邑从平度引进的人才,擅长音乐,精通戏曲,非常熟悉舞台艺术,他将《卖豆腐》打造成生动风趣的女声表演唱,并亲自导演排练。1964年春节前,《卖豆腐》参加昌潍地区群众歌舞会演,演唱效果颇佳,为昌邑争来荣誉。

  会演时恰巧我到益都县林业局出差,归途路过潍坊,到专署第二招待所找到昌邑代表队的领队王炬,晚上他安排我在地区大礼堂观看了歌舞会演最后的一场汇报演出。《卖豆腐》由孙桂霞等8个女演员演唱,合唱独唱交替,优美独特的旋律风趣横生,满堂喝彩的掌声令人激动,《卖豆腐》一炮打响,选拔为参加省歌舞会演的节目。

  临时调人组建班子筹备赴省会演节目

  没想到一首歌词引起昌潍专署文教局对我的重视。春节刚过,地区拟组团参加全省群众歌舞会演,一纸调令把我调到昌潍地区参与筹备赴省会演节目,历时两个多月。

  当时省里有群众艺术馆,县里有文化馆,唯独地区这一级没有相应的文化事业单位,每当地区有大型文艺活动便临时调人组班子。据说专署文教局早就有建地区艺术馆的考虑,从五莲调来音乐人才石歌,还有部队文工团转业擅长舞蹈的李立,乃首批人选,上世纪60年代初将二位暂时安排在潍坊市文化馆。这次筹备赴省会演,专署文教局责成石歌牵头组织。业务分工:石歌负责音乐,李立负责舞蹈,我负责歌词,修改与创作歌词提升歌舞质量。从各县市区选拔优秀男女演员、乐队演奏员,入选节目的原创编导:潍坊市文化馆的李志男、平度县文化馆的袁延书、诸城县文化馆的韩春霄和胶县文化馆的胡志蕴、寿光文化馆的孙效仁等,共三十多人在专署第一招待所安营扎寨,开始了紧张欢快的节目排练。

  排练节目期间,省艺术馆音乐科科长金西和舞蹈专家张老师亲临指导。金西很欣赏女声表演唱《卖豆腐》,对演唱中“梆儿崩的崩儿梆的”卖豆腐梆子声,做了更巧妙的音乐处理,突出了梆子伴奏更具乡土气息的艺术风格。

  昌潍代表队准备了两小时的歌舞节目,赴省会演准备演出一台晚会。金西审查了全部节目后,认为独唱、表演唱、舞蹈都不错,节目富有生活气息,但从整台演出看缺少雄壮有力的时代强音。在他的提议下,金西、石歌、袁延书和我,连夜集体创作了基调昂扬的大合唱《永做革命人》,作为这台歌舞晚会的开场节目。为了壮大开场的声势,全体人员都参加大合唱,五音不全的本人也只好粉墨登场。

  节目排练好之后,赴省前在地区大礼堂向专署领导作汇报演出,又到二十里堡飞机场等部队演出了几场,既代表地方慰问,亦是“实战演习”。

  赴省会演代表团住南郊宾馆,演出地点在山东剧院,往返有大轿车接送。省里通知各县市区文化馆派一人前往观摩,记得寿光的李树高、昌乐的韩恩荣、五莲的于赞武等参与观摩。昌潍代表团的演出,以《永做革命人》大合唱开始,以胶州大秧歌结束,中间穿插的歌舞节目精彩呈现,高潮不断,大获好评,载誉而归。那是不兴评奖的年代,昌潍地区代表团的男声独唱《老羊倌》、女声独唱《大铁牛》、表演唱《卖豆腐》和舞蹈《送茶》等获得好评。

  我作词、尹进章谱曲的女声表演唱《卖豆腐》被省里选中,改名《为咱社员做豆腐》,由省歌舞团演唱参加第五届“上海之春”音乐会,灌制唱片传唱全国,上海文化出版社编入《第五届“上海之春”音乐会歌曲集》出版。《山东文学》发表了《为咱社员做豆腐》的歌词。

  到黄岛体验生活创作《沧海巨变》

  1965年春天,专署文教局又调我来潍,创作加工文艺节目,准备参加山东省职工文艺会演,住在潍坊市招待所。还是与石歌搭档,合作得很愉快,握别时,石歌满怀憧憬地对我说:“地区艺术馆成立时得把你调来!”

  1966年,未调进艺术馆我却进了“牛棚”。浩劫幸存,发誓不搞文学创作了。孰料1969年秋天,地区举办文艺调演后要编集子,我又接到调令。当时我刚调到昌邑县文化馆,工作还没有完全理顺,正在考虑推辞的时候,石歌兄来信催促要我务必相助。面对朋友的呼唤,我又三进潍坊。工作地点借用“最高展览馆”的房间,在石歌统领下加工文艺作品,直至集子付梓。

  之后专署又第四次借调我。1971年开春与牛进、牟家明、苏方铭一起到黄岛体验生活,搜集素材,创作反映拦海造田的大型歌剧《沧海巨变》。

  黄岛属胶南县,当时归昌潍地区。原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屿,岛西是一条与陆地相望的狭窄海峡。黄岛人民筑起两条三里多长的拦海大坝,斩断海峡锁住汹涌的潮水,造出数千亩良田,大坝上铺设了直通胶南陆地的道路。为将这一惊天动地的壮举搬上舞台,我们专程到黄岛采访,在农民家里住了半月,走访参加修筑拦海大坝的干部和乡民。

  搜集素材后,创作组住进专署第一招待所开始创作。集体研究剧本提纲,由牟家明执笔,我协助写唱词。山东省艺术馆张军等专家莅临指导,对剧情发展、悬念释放、人物塑造以及唱段设计,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推敲和指导。9月份写好七场歌剧《沧海巨变》,牟家明、陈显荣、苏方铭编剧,石歌谱曲,尹进章导演,潍坊市文工团排演:李恕堂、柴振铎、杨玲主演,周加昌、郭瑞荣、贾瑞芳、陈玉华、孙延华等三十多名演员参加演出。10月赴济参加山东省新创作剧目会演,因突发“林彪事件”,《沧海巨变》在山东剧院只演出一场。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