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3:23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近日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体现了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体现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

  据了解,《意见》共包含18项工作任务,具体由26个责任单位承担,主要涉及六个方面的内容:推进知识产权法制建设。提出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以此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明确了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案件执行的措施,从而突出知识产权“强保护”监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社会共治。通过发挥人大、政协等部门监督作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支持行业协会自律,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注重知识产权涉外保护。强调了加强进出口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以此塑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突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明确了健全知识产权部门协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跨区域协作执法,以此突破知识产权“快保护”关键环节。提升知识产权保障支撑。通过加强人才支撑、加大资金支持、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奖励等措施,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支撑体系。

潍报全媒体记者:于卿/文

责任编辑:李倩